【新春走基层】高速收费亭里的跨年坚守

2019-02-04 1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春节,对于大多人来说意味着回家团圆。可对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一群人来说,假期却比平时更忙更累。随着春运开始,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加近50%,给收费站的日常工作提出了全新挑战。“为了让大家能够平安回家过年,我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来自齐鲁高速梁山收费站的收费员孙远超告诉记者。

  

  在梁山收费站的各个车道上,记者看到,车流如织,井然有序。收费站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全力应对着节假日的交通大流量。

  春节长假,高速公路收费站执行国家节假日免费放行政策,从除夕0时到年初六24时,为期七天。虽然重大节日会有免收七座以下小型客车费用的政策,其他车辆仍需缴纳费用。这意味着在一线的收费站工作人员必须全天24小时都在岗。

  为做好春节服务,今年春节期间,梁山收费站的多名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实行早中夜轮流值班,并开启备用车道,以应对车流高峰。

  

  今年30出头的董阳虽然年纪不大,但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近十个年头。今年大年三十,她需要在这个小小的收费亭里,度过属于她的“跨年”。

  端坐、示停、点头、微笑、收费、示走、目送。董阳说,自己日常工作不算复杂,但同样的动作来回重复,有时也觉得枯燥。“工作总是需要人来做的,工作这些年,也都习惯了”。对于大年三十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虽然有些遗憾,但她表示自己的家人也都非常理解。

  

  为了能够让司机轻松愉快的出行,提高服务质量,春节期间,管理处也对收费人员进行了一些培训。“我们要求收费人员在工作中加上一些带有春节气氛的喜庆用语,比如春节愉快、新春 快乐等,用甜美的微笑和祝福化解司乘人员一路的辛苦。”齐鲁高速梁山管理处的王静说。

  同时,为了营造过节的氛围,管理处也开展了新春送福袋活动,为过往的司乘人员准备了一些包含有春联、“福”字的红包福袋,让司乘人员带着祝福回家,开开心心过大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