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多造就闯将

2019-02-12 0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今年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每周安排一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公开向社会和群众答疑;为会议和公文“瘦身”,文件原则上不得超过3000字,今年全省各级会议数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各地不得随意增设“一票否决”事项……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召开。为了推进工作落实,我省将从多方面给各级领导干部“松绑”。

  上报报表材料压减50%以上

  11日是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在山东会堂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就如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讲了5个方面的意见。其中提到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先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精减文件、改进文风,清理 各种简报,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问题,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会议、制发文件和简报数量要分别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基层上报报表材料压减50%以上,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 力抓落实。

  不得随意增设“一票否决”

  大会提出,要创新“精准督查”机制。督查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资料、看台账、听汇报,更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来评价工作好坏。像督查“双招双引”,不能只看签了多少协议或合同,要看到位资金、看项目开工率、看落地项目“形象进度”“实物工作量”。

  大会提出,要改进督查方式,坚决克服督查表象化、无序化、多头化,坚决纠正敲锣打鼓搞暗访、热热闹闹搞督查、为督查而督查的做法。从严控制总量,部门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政府名义开展督查,违者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对“乱督查”要来一次大清查,今年各类督查务必减少50%以上。

  同时,大会提出要创新“写实考核”机制。考核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要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像有的县属于重点生态保护区,有的乡镇是纯农业乡镇 ,也同样考核他的工业项目,考核GDP,这就很难说客观合理。未来,省里对各市党委和政府综合考核,要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等重点内容,并设置创新加分项;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数据造假等7项内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省委组织部要会同有关方面,5月前拿出综合优化的实施方案。

  要考出压力、考出动力,结果要向社会公开,该笑脸的有笑脸、该红脸的要红脸。“双招双引”专项考核,对象是16市书记和市长,前三名重奖,后两名约谈,连续落后要有说法;考核前三名的市 ,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后三名降1个百分点。省委、省政府的综合考核原则上每年一次;各地不得随意增设或变通设置“一票否决”事项。各专业部门“对口”考核,必须报省委、省政 府批准;凡自设考核项目、对市县乡党委政府排名通报的,一律取消。

  探索设置“落实力考察评价”

  大会要求要“正确用人”激活动力。“鱼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选人用人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干部是要干事的,正如军人要打仗一样,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这类干部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敢抓敢管 、敢于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来直去、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不灵活”“不成熟”。这类干部即使“得票”不是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让他们脱颖而出,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

  今年起组织部门考察干部,要探索设置“落实力考察评价”项目,对善抓落实的干部,要给予特别关注。重点考察干部干了哪些真事、大事,干了哪些群众点赞的实事、好事,解决了哪些过去遗留的硬事、难事,在干事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显示出什么样的才干,群众怎么评价。要大胆使用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练、表现优秀的好干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 、突发事件、斗争一线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让担当有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对于那些不敢担当、不抓落实、贻误发展的干部,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