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议开局“新号令”:振奋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

2019-02-12 09: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

  振奋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

  “今天的会议很及时、很给力!”

  “大会起到收心、聚力、提神、警醒的作用。”

  ……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11日上午,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认为,这是一次广泛动员的大会,是一次进军实施的大会,是一次全力推动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大会。全省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按照“工作落实年”部署安排立即行动起来,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开山“第一炮” 开局“新号令”

  在全省树起

  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

  “今天召开这次大会对山东来说非同寻常,意义重大。”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书林,把此次大会与去年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作了联系对比。“那次大会是吹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这次大会则是铆足干劲担当落实的开山‘第一炮’,也是重整行装再次进发的开局‘新号令’,在全省树起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

  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递次推进,工作脉络十分清晰:2017年,侧重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明确思路;2018年,着力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改革创新。全省人民普遍感到,“山东在变,在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变”。大家更期盼,美好蓝图能尽快成为现实。

  “大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起到了收心、聚力、提神、警醒的作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会要求‘先从深入基层一线干起’。只有‘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指挥战斗’,才能避免决策上的形式主义,才能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省工信厅厅长汲斌昌表示,这是克服当前经济运行中遇到的风险和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必需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近期,省工信厅将制定出台《全省工信系统强化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意见》,切实让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部署在全省工信系统落地生根。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将是2019年的主题曲。”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振奋精神抓落实,需要“拉高标杆”激发斗志。烟台正在积极地寻标对标、奋勇赶超,再领高质量发展新潮。对标的第一个坐标,是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烟台要解决自身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不够开放问题,让位次在14个城市中不断前移;第二个坐标是同样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着“三核”角色的济南、青岛,烟台要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在这样的目标中落实,压力大,动力也足!”张术平说。

  “现在的山东人心思上、人心思进,大会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2019年的山东,非常令人期待。”山东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说。

  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

  全省大会结束的当天下午,德州市相继召开工作动员大会、市委常委会和县市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就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进行部署,并要求即日起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大会精神。

  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表示,当前,德州正在纵深推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抓住机遇,就能创造无限可能;丢掉机遇,就会丧失一切可能。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振奋精神、准确把握,千方百计把潜在机遇挖掘出来、把现实机遇利用起来。要带头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一线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推进落实,做到不图虚功、多做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用表现兑现表态。

  “规划图”变“施工图”,还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关键要做到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这次动员大会促进了全省各级干部思想和作风转变,让大家更有了担当作为抓落实的紧迫感。“省属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将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担责尽责,围绕国资国企20件大事实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创新方法,健全机制,狠抓各项任务落实,持续推动改革深化。”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济南海关关长赵儒霞说,今年济南海关将在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推动降低口岸收费、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等方面抓好落实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进出境服务。

  “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胶州市洋河镇党委书记宋振祥说,大会强调要“关爱基层”激发热情,让我们乡镇基层工作者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放开手脚干事创业。他介绍,去年香港山东周,益海嘉里项目成功落户胶州洋河镇,今年全镇将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号角,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打造面向青岛、辐射全域的生态乐游小镇。

  变“催着干”“推着干”

  为“争着干”“比着干”

  狠抓落实,重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和精神状态。大会提出,要让干部置身干事创业之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 

  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旺盛斗志,努力争创一流业绩。”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表示,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把干部的劲鼓起来、精气神提起来,营造积极担当作为、激情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要靠一个个强市、强县、强企、强产业来实现。“‘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此次大会让企业家们心里更振奋、更踏实、更有底气,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更有方向、更有信心和决心。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会议各项要求,继续心无旁骛攻主业,在企业转型升级、全面迈向高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勇于担当、激情干事、永争第一。

  振奋精神抓落实,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淄博市周村区区长刘伟表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要对照大会要求,认真查摆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上的差距,区委、区政府机制措施上的不足,有针对性加以整改提升,在全区树立“建设新周村、一切在于干”的鲜明导向,努力在振奋精神、激发干劲上实现突破,奋力推进老工业区转型振兴、走到前列、高质量发展。

  “这两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让我们倍感温暖。今天的山东高扬实干风向标,塑造干事创业强磁场,更坚定了我们在山东投资兴业的信心,未来发展一定会更舒心!”山东省浙江商会常务会长郑朝国充满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落实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