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朱文秋: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打造创新服务机构

2019-02-13 1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3日讯(记者 王琦崴)“机关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创建廉洁型、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政府,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213日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朱文秋接受了鲁网记者采访,对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在说起自己的提议初衷时,朱文秋表示:我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传承革命文化、培育和塑造特色文化,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和保障。但目前多数机关还没有将文化建设纳入日常工作,文化建设体系不清、氛围不浓、载体不活,“行政命令”“一言堂”式的机关文化普遍存在,“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依然突出,直接影响文明、高效、勤廉、服务型机关建设。 

  据此,朱文秋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首先是加强对机关文化建设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一部署,机关干部统一践行的文化格局,通过思想引领、文化驱动、积极践行,培育和调动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其次是积极推进机关文化体系建设:要统筹协调、系统规划、重点梳理,构建体系健全、结构合理富有特色的机关文化体系,同时着重解决组织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体系建设,形成管理与制度相统一、工作与文化相融合、创新与发展相协调的机关文化。再次是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机关文化:机关文化要与党政方针相统一、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工作职能相符合,符合时代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要求,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简洁实用。最后是丰富机关文化活动载体:机关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防止制度、文化“两张皮”,建设各种文化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拓展机关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满足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文化需求,丰富干部职工精神生活,树立一批条件好、基础牢、活跃度高并有一定特色的机关文化典型。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