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腰“李云龙”激活一群人

2019-02-14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2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那些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撑腰鼓劲。

  为肯干、能干的人“撑腰”,还有一个非常直接的关联性表述,那就是在2月11日召开的全省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提出的“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无论是开年动员,还是两会讲话,省委领导对于干部队伍建设和整顿密集发声,指向明确,这背后是当下行政行为中“逆向惩戒”的现象存在——决策多失误多、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这种“做太平官”的暗示一旦形成,无疑会造成整个干部群体的治理困境。

  今年是全省的“工作落实年”,而要落实工作,就可能“因人成事”,也可能“因人坏事”,这需要对各级干部队伍进行重新梳理和整顿建设。那么,这项工作应该从哪里切入呢?

  一般而言,让什么样的人上位,让什么样的人离岗,这是一个治理的风向标。如果干好干坏一个样,只要工作不出错,期待中的“位子”就能水到渠成,那等于无形中放大了任劳任怨、勇于做事者的“上位成本”和“风险指数”。众所周知,通过2018年前后多次的思想碰撞、外出学习等一系列大动作,达到了“让山东意识到自己落后”的效果,这是个巨大进步,但不排除有些人即便意识到落后,仍然无动于衷,这才是最让人无奈的。更关键的是,工作上的懒散状态、改革中的畏难情绪很容易形成近身蔓延,尤其受上级领导影响的下级工作人员,一般就“有样学样”,最终让明哲保身、无所作为的“官场哲学”占据了一个部门,形成不良的机关作风,贻害不浅。

  现在,省委提出新的用人标准,新的干部管理思路,尤其针对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拿出了更高要求,无疑是搅动“一池春水”,激活整个干部群体的及时举措。

  有人会问,山东的“李云龙”究竟在哪里?能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究竟有多大存量?也许,我们从来就不缺吃苦耐劳、锐意进取的好干部,但囿于某种官场生态,一方面他们不受待见,不被“主流”接纳,以致一直被“雪藏”;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有些人内心有想法,但是一直没有被激活,连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大能耐,多大潜力。

  可以想见,下一步,按照省委的一系列部署,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经济保障、制度保护等举措落地后,必然会有更多优秀干部浮出水面。通过为某些干部“撑腰”,达到刺激整个干部群体的效果。由此,激活内生动力,需要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需要一套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需要一套安全可靠的经济和政治保障。比如,现在有的地方的绩效考核,着重探索人与事的有机结合,通过清单化管理,明晰权责,实现“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再比如,干部考评将引入更多社会评价,让服务对象和身边同事参与进来,力求考核的公正科学。拿我省今年将要推行的“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来说,这其实就是借重社会环境倒逼,引领干部的履职理念和工作方式步入正轨。

  总之,“能者上,庸者下”是一个未来趋势,也会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常态,这背后离不开优胜劣汰的良好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支持。只有“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才能增强干部的岗位认同感。干事创业的活性因子一旦复苏,全省各项事业也就全盘皆活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