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履职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2019-02-14 0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月13日上午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省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事关山东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议政、真诚协商、共谋良策。

  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郭爱玲、赵家军、唐洲雁、王艺华、韩金峰、王修林、程林、刘均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议程。

  在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讲完话后,付志方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9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充分发挥优势,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以新作为新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付志方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坚持突出重点、精准议政、讲求实效,针对改革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组织委员调查研究,献计出力,今年将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开展重点调研。要凝聚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春风化雨的工作,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推动政协履职活动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要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落实好政协系统加强自身建设的各项任务。

  委员热议

  昨天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时,也是给了大大的“赞”。“政协调研越做越实”“常委会工作报告也给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许敏、蒋永涛

  感觉政协调研越做越实 调研结果真正发挥作用了

  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地总结。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许敏说,作为一名老委员,他感觉这几年政协调研越做越实,而这些调研结果也真正在发挥作用。

  许敏所说的“实”和“有用”,有一本书作为“证据”。去年,省政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开展重点调研。90个调研组深入全省各地,掌握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经过5个多月的调研,形成了60篇调研报告,梳理出具体问题385个,提出对策建议719条。这批调研成果已汇编成文集《到中流击水》出版发行。

  在省政协委员蒋永涛眼里,政协工作的“实”是一周时间里,能邀请同一厅局的相关负责人三次来协商。从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来看,可以看出2018年省政协做了大量的工作,动员了各参加单位方方面面与政协相联系的力量,利用专业特长和界别优势参与进来。“付志方主席所作的报告也向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钟国栋

  关注鲁南高铁建筑 盼菏泽早日实现高铁梦

  为助推改善民生,去年省政协还针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社会办医和医疗机构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考察研讨,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省政协委员、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对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很是关切。他没有避讳如今社会办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套取医保金的现象,比如做一些坑人的事情,社会办医发展氛围仍需要改善。

  “我更关心社会办医人才引进问题,前一段时间鲁南高铁要晚建成一年,我一听说这个消息,就睡不着了。”社会办医和高铁通车有什么关系?钟国栋告诉记者,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在他的医院成立了分部,上海的医学专家教授经常到菏泽坐诊、查房、教学,但因为没有直达高铁,专家们大多乘到曲阜或商丘下车,再由医院派车去接送,路途辗转,诸多不便。

  “我对鲁南高铁建设动态十分关注,一听说要晚建成一年,真是着了急。建议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早日实现菏泽人民的高铁梦。”

  吴立军

  工作新气象值得肯定 落实情况需及时跟进

  “第一次看到省委书记在政协开幕会上讲话、会期压缩为5天,这些都是政协工作的新气象。”省政协委员吴立军表示,政协工作一年来的新气象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省政协去年提出要有新气象,今年我们就看到了新气象的落实:从调研课题数量、研讨会数量、对策建言数量上等各方面都体现出来,这种新气象的全面对接和落实,从数量到质量上都有很大提升。”

  提案工作报告中提到了“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吴立军表示,当年如果“落实不到位”,后面可以慢慢落实的,也要及时跟进。“只要落实的情况在实时发生变化,就能让委员感受到务实的作风。”(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