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省政协委员马继业|做活土地乡村振兴才有持续发展动力

2019-02-14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4日讯(记者 季明智 范金鑫)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乡村振兴的话题备受政协委员们关注。 

  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经济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马继业在接受鲁网记者时表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必须抓住“钱、地、人”等关键因素,通过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乡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 

  马继业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和“贫血”,“以胶东地区为例,年轻人大都到城市买房定居,带走的不只是劳动力,还有大量的资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马继业建议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 

  人才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马继业表示,乡村振兴还需要就是解决“人”的问题。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要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一起抓,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乡村的留得安心。 

  此外,马继业说,农村最大的资源是土地,乡村振兴最大的依托也只能是土地。只有做活土地这篇文章,乡村振兴才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对此,他建议说,希望省政府进一步加快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红利,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向农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