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山东之变:新山东,让近者悦远者来

2019-02-14 10: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回眸2018,齐鲁大地可谓群贤毕至。儒商大会、尼山论坛、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平台,让海内外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商合作,共享“山东机遇”。

  2019年春天,曾在去年来鲁参会考察、关注山东发展的学者、企业家、媒体人,为新时代的山东点赞,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建言献策。

  山东形象吸引全球目光

  一年来山东的变化,让山东省浙江商会常务会长郑朝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山东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很多浙商说,到山东考察,各级政府的态度谦逊:来,就是最大的支持!山东人重情重义、尚礼尚宾、热情真诚的品格名不虚传。”

  营商环境是晴雨表、温度计。通过一次次活动搭平台、建机制,全省各市排出个性化“菜单”,策划特色考察活动,叫响“一次办好”品牌,尽心竭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这些变化,让郑朝国深感:选择山东就是选择机遇。

  正是基于这种感受,山东省浙江商会在筹办“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活动,初步定于今年三四月份举办。“山东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策划这项活动,也是为了回报山东各级政府对浙商的关心和支持。”山东省浙江商会会长章鹏飞说。

  如何吸引全球浙商走进山东?章鹏飞建议,山东各市可采取举办分会场、投资洽谈会、实地考察及投资对话等形式,对接“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活动。商会愿意与有意向的市组成联合筹备委员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前谋划。筹备组也倡议商会同仁邀请尽可能多的海内外浙商,参加“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活动。

  “我们还与浙商总会进行了沟通,总会认为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浙商和政府互动的新模式。目前,烟台、枣庄、滨州、东营、聊城已提出举办活动分会场并邀请浙商前往考察。”郑朝国说。此前,在商会的牵头推动下,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已经落户枣庄。

  据了解,山东省浙江商会于2003年9月成立,15年来高速成长,山东成为浙商投资最多的省份,50万在鲁浙商累计投资项目1600多个,投资总额达到7000多亿元。

  彰显发展潜力活力魅力

  受邀参加过全国省级山东商会会长座谈会、儒商大会2018和香港山东周活动,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会长王殿杰是山东的“老熟人”。

  王殿杰生于无棣县,不仅自己在滨州、淄博、枣庄等地投资兴业,还经常带着港商到家乡洽谈项目,是山东发展的贡献者、见证者。

  “以前收到商会中在鲁投资的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少是对营商环境的抱怨,‘回老家投资不受重视’‘新官不理旧账’等。而现在,大家则把意见建议集中到‘抢抓山东机遇,做好项目对接’上来。”王殿杰说,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山东变了,干部甘当“店小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更大,营商环境更优,干事创业热情更高了。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温腾,参加了两次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去年又参与报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对山东的发展变化一直很关注。“参观韩都衣舍·智汇蓝海孵化基地,让我看到了一个响当当的互联网服装品牌,把创业路上的经验赋能给年轻的创业者,使各种品牌进行‘跨空间’孵化,逐渐形成有竞争力的‘互联网产业集群’。我真切感受到山东新兴产业大步迈进,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温腾说,大家对山东人的固有印象是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而创新力略有欠缺。但通过这几次采访,他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创业者个人,每个采访对象都表现出对创新求变的渴望和比学赶超求发展的决心,当下的山东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活力、潜力和魅力。”

  激活敢想敢干的文化基因

  一说到山东,人们通常会想到诚信、厚道,虽然也蕴含着因时而变的“创新”之道,但一段时间以来,齐鲁大地敢闯敢干的劲头不那么足了,创新求变的气氛不那么浓了。去年以来,山东自我加压,以问题倒逼改革,鼓励创新、冒尖、创品牌,搅活一池春水。山东人壮志豪迈、敢闯敢试的基因再次被激活。

  对于这种变化,美国学者安乐哲深有体会。2018年在曲阜参加尼山论坛期间,他得知山东计划在济宁创办“儒商学院”,作为研究、传播儒商文化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基地。他告诉记者,每次参加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他都感受到新的变化。比如这届尼山论坛上,“南有博鳌、北有尼山”说法的提出,“儒商学院”的创建,就显示了山东人敢想敢干的文化基因。他说,山东人想干事,而山东人只要开放、包容、务实、创新,则无事不成。

  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服务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通过一次次的国际交流,让自信、开放的文化形象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清晰,也让这种文化特质成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精神动力。

  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期间,伊朗国家旅游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艺品协会驻中国代表何飞,全程参与了中国、伊朗之间的电影文化交流活动。“每次来山东,都看到山东的城市更漂亮、环境更美了。特别是对电影产业的支持,硬件、软件都非常好。山东很重视影视产业发展,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听到地方上怎么推进电影产业的介绍。”何飞说,特别是青岛高科技、专业的摄影棚,适合拍摄商业片。“我将介绍更多的伊朗电影人来到山东,将青岛作为取景地,双方能有更多电影方面的合作。”

  新春伊始,山东通过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打响了铆足干劲担当落实的开山“第一炮”。“山东的改革力度和深度令全国瞩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只要改革走在前列,山东一定能走在前列。”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副院长张新刚,去年来山东参加过“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他说,山东2017年以来就密集部署一系列改革举措,“势”起来了,人动起来了,一池春水“搅”起来了。“沂蒙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应该继续挖掘、传承好,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张新刚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山东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