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的门诊大厅堪比春运!医生一天看上百个病号

2019-02-14 10:2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各大医院迎来患者就诊高峰,医院门诊大厅内人山人海,堪比春运。专家提醒,若非危急重症,尽量错峰就诊,以避免不必要的候诊时间。

  一天看上百个病号

  跑着去厕所

  “医院怎么到处都这么多人啊。”2月13日上午,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门诊大厅内,到处挤满了排队挂号或者缴费取药的人群,几乎每个诊室门口都有大量等待就诊的患者。而这种情况从正月初六就开始了。

  “本来是上午的门诊,一直到下午坐诊的医生都来上班了,我还没看完上午的病号,下午回病房还有几十份病历要看。”济南某三甲医院一位医生在朋友圈这样说道。

  “几乎每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都会迎来就诊高峰,我们也有心理准备,特意早到医院,早早查完房,7点40分就在门诊坐诊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立强告诉记者,2月11日,他一共看了122个病人,连去卫生间都得跑着,根据经验,他预计这波就诊高峰将持续到元宵节前后。

  据统计,2月1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全天门诊量达16942人次,比2018年节后首个工作日多出4300余人次。当天该院住院处共收住院病人1269人,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0余人,几乎处于满负荷状态。全天超声检查973人次,CT检查(按部位计算)1250次,磁共振(按部位计算)516次,抽血化验2155人次,均远超平日工作量。

  “节后首个工作日,中心院区和东院区门诊量,不到上午8点已突破2000人次,截至当天下午6点,两院区共接诊15611人次。”记者从山东省立医院门诊部了解到,节后第一天接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00余人次。

  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2月11日-12日两天时间,该院门诊接诊高达8234人次,出院161人,完成手术182台,共分娩新生儿132名。

  若非重急病

  医生建议错峰就诊

  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是春节期间打乱了平日的作息和饮食规律,更是增加了患病几率。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丛琳表示,“大年初一我还接诊了四十多个患者,节后每天早上7点半就出诊。”

  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春节后的门诊量,也比平时增加了40%左右。“正月十五前后就陆续开学了,不少学生趁着这段时间来做整形,像是祛痣祛疤等治疗。还有激光美容中心,接诊量也会比平时增加30%左右,浅表色素性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烧伤整形外科主治医师毕见海说,开学后就诊量开始逐渐回落了。

  “现在门诊患者中,儿童和学生能占到三成左右,以常见病为主,应该都是想赶在开学前完成治疗,还有些外出打工人群想尽早治疗后赶着出门打工。”与此同时,张立强还表示,春节假期坐诊医生数量比平时要少,有些患者可能误认为假期没有专家坐诊,往往会拖至工作日再就诊,这样一来,春节前几天和春节假期内没来就诊的患者会在正常上班后集中前来就诊。

  同时,还有些患者有“过年不看病”的想法。张立强介绍,春节前后一周,门诊患者数量就已经比平时有所减少。

  对于节后就诊高峰,张立强建议,如果不是危急重症,请大家尽量错峰就诊,扎堆就诊不仅延长了候诊时间,医生也往往没有充足的时间为患者详细解答问题,从而影响患者的就诊体验和质量。(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春节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