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李连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重诺守信齐鲁品牌

2019-02-15 1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范金鑫 季明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2月15日下午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4位委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弘扬齐鲁文化、建设教育强省等作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连祥在发言时表示,近年来,“老赖”现象多发,一次次敲响诚信重建的警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亟需建立信用体系,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李连祥说,目前,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行发改和人民银行双牵头负责制,在统抓统管上存在“先天不足”。他建议,应完善制度设计,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明确主管单位和权责分工,合力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联动机制。

  同时,加快立法进程,强化道德约束的法律支撑。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制定《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明确各部门权利义务关系,避免多头执法和推诿扯皮,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归集、使用和保护机制,夯实联合奖惩措施落实的法理基础。

  李连祥建议,应针对不同信用主体,分类制定全省统一、结果互认的信用评价标准,推进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将个人、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守信失信行为纳入评价体系。完善惩戒机制,将信用查询作为日常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的必要条件,加大联合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同时,注意奖惩并举,双向发力,丰富“信易贷”“信易居”等“信易+”应用场景,发挥信用评价的正向引导作用。

  政府应带头表率,引领重诺笃行的诚信风尚。李连祥表示,政务履约践诺应尽快纳入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以自身模范行动带动擦亮“诚信齐鲁”“厚道鲁商”品牌,将山东建设成诚信“高地”、投资“宝地”、兴业“福地”。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