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杨为东:民营企业的竞争力不止靠政策 还要靠转变

2019-02-15 21: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张佳伟)1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分别在驻地继续进行政府工作报告审议,鲁网记者在会议期间,采访到来自青岛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为东。围绕我省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杨为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为东

  2018年,青岛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民营市场主体体现出逐年稳步增长、经营规模不断增强的特征,民营经济投资活力较为旺盛。对今后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向大会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方面,希望省、市两级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而出台的政策能够抓紧落实落地,使民营实体经济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希望政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扫清障碍。他提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产业回报周期长,在起步阶段往往受到融资限制,影响这类企业顺利融资,如果政府能够助力设立专项扶持基金等措施,将会大大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使更多的初创企业迈过资金限制这道坎,获得更多的发展动力。而对企业的土地使用证、企业房产证照办理等方面,现阶段还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希望政府能从政务服务方面着手,为民营企业的提供更加便利的证照办理方案。

  在谈及即发集团的品牌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时,杨为东表示,即发集团在过去属于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生产企业。随着近年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内需不断扩大,即发集团的出口产品比例正在不断下降,内销市场已经占到了企业经营市场的40%左右。为适应国内不断提升的消费水平,除销售自主品牌之外,即发集团也与国内一线服装品牌进行合作生产,推出种类更加多样的服饰商品及生活日用品等,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经营活力。

  近年来,企业生产布局全球化正不断推进,杨为东告诉记者,即发集团在越南、柬埔寨等国家都设立了生产线,实现了当地生产、当地销售,为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实现优质高效发展做出贡献。下一步,他提出在继续优化市场比例的前提下,围绕我省自主品牌的发展,在产品企划、设计等薄弱环节多下力气、补齐短板,助力我省民营企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扩大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

  杨为东说,在14日发布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发展我省的民营经济进行了重点阐述,使我省民营企业家的精神都为之一振。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够给予青岛企业更多便利条件,如在企业运营中需政府盖章批准的事项上,能够继续简化办事流程,为民营企业顺利经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民营企业杨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