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冯艺东|要把众多中小企业培育成“隐形冠军”

2019-02-16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季明智 范金鑫)2月15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14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民盟山东省委委员,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艺东以《把众多中小企业培育成“隐形冠军”》为题作了发言。 

  冯艺东表示, 去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双招双引”大会,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引资引智热潮,成效显著。但不少地方在招引工作中,过分看重招大引强,忽视对中小企业的引进培育,这可能会错失一些“隐形冠军”,影响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冯艺东提出建议说,中小企业发展应转变招引理念,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转变招引理念,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先把中小企业这样的“麻雀”招来,“喜鹊”“孔雀”才会来,最终才能引来“凤凰”。山东经济被描述为“大象经济”,拥有一大批巨无霸企业。这些企业转型升级,既需要集中力量做精主业,将副业剥离给中小企业,形成“以大带小”的产业集群;也需要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转型,形成“以大托小”的繁荣生态。如海尔集团打造平台经济,培育了2000多家创业公司,其中30%的公司发展增速达到5倍以上,探索出大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冯艺东说,在转变招引理念的同时也要明晰招引路径,以产业链思维“引小、聚小、育小”。招引中小企业,不是“挖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结合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明确主导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配套,有的放矢招商。 

  冯艺东表示,要科学考核激励,重视引育“隐形冠军”。目前我省“双招双引”考核办法对内资项目设定了1亿元的规模门槛。这有利于引进大项目,但不利于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尤其容易将规模不大的“潜力股”排除在外。应优化考核办法,降低或不设规模门槛,对“隐形冠军”、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等实施差异化考核。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上市挂牌等方面,对此类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此外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冯艺东表示要对中小企业“特殊关爱”。他说“要有含金量更高的政策环境。成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适度调低中小企业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尤其对资金紧张的初创企业,依法予以减征或缓征,助力中小企业起好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