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魏志强|以“抢滩登陆”的态势 实现山东区块链发展后来居上

2019-02-16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季明智 范金鑫 )2月15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14位政协委员围绕热点话题作大会发言。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志强陈在发言时表示,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作为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正在引发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一项迭代性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世界上引发高度关注。目前,已从最初的数字货币领域,快速延伸到金融科技、社会治理、智能制造、产品溯源、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作为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正在引发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魏志强说,相对于国际上的群雄逐鹿和国内的快速布局,山东省虽已行动,但还存在重视程度低、互联网基因偏弱、体系化建设慢规模小、人才技术储备不足等短板。区块链综合排名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符。 

  对此魏志强建议说,山东在区块链发展上应该围绕感知全球趋势,增强后来居上决心、协同顶层布局、构建区块链发展三大保障机制三大方面来进行。 

  魏志强说,截至2018年底,全国近2.3万家区块链企业,北上浙粤占比接近80%,我省占比不到3%。我们要对标先进,借鉴广东“黄浦十条”和江苏“苏九条”,发挥实体经济规模大的优势,以“抢滩登陆”的勇气,占领行业制高点。同时,要脱去“炒概念、赌未来”的“虚”,落到“重应用、看效果”的“实”,解决蹭热点、骗政策问题,让能干事干成事的企业在山东得到快速发展。 

  “成立山东省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政府科技专项引导、市场化基金主导,打造国际一流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全面融入我省“十强”产业体系,助力山东区块链迎头赶上、裂变发展。”魏志强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