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低,空乘考生不少是“速成”

2019-02-20 10:0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门槛低,空乘考生不少是“速成”

  19日,山师大音乐表演(校企合作)空乘方向艺考开考,从凌晨4点多开始就有考生到考点排队。 记者王锋 摄

  今年山东艺考进程已过半,仍有大批考生在各地辗转奔波。每年艺考中,空乘专业都是考生竞争较激烈的领域之一,一些身体条件较好,但未从小学习艺术特长的考生,也可通过短期培训去竞争一把。记者在空乘考场看到,在才艺展示环节,大部分考生都是表演舞蹈,他们中很多人只练习了几个月。

  4400名考生争200个名额

  2月19日,山东师范大学音乐表演(校企合作)空乘方向进入校考阶段,吸引了约4400名考生报名,今年招生计划200人,由于很多高校的空乘专业为专科,所以山师大的空乘本科每年都吸引很多考生来此一搏。

  在该校千佛山校区教学三楼南侧入口处,不少考生和家长在排队。这一时段考生凑够一定数量后,工作人员就会引领他们到楼内候考区等候,所以楼外考生并不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共要考3天,19日是第一天,有考生为了赶场,凌晨4点半就来排队了,而考试正式开始要到7点多。上午9点左右,已有300多名考生来候考了。

  与部分高校开始组织音乐、舞蹈类等专业多校联考不同,开设空乘专业的高校一般都是各考各的,很多考生为赶考只能到处奔波,平均一天要考两三场。记者采访的考生中,最多的报了16所学校,需要在十多天里不停转场。记者在山师大考场楼外看到,一些考生结束考试就急匆匆往汽车站或火车站赶,再去下一个城市考试。

  门槛低,空乘考生不少是“速成” 

  “批量”训练 同培训机构考生不愿挨着考

  根据考试程序,空乘专业面试时,通常有“才艺展示”一项,不少考生手里拎的袋子里都装着五颜六色的演出服。“我们考场大部分考生都表演跳舞,还有个别表演朗诵和乐器的。”一名考生说。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考生,只有5人在才艺展示项目中未选择舞蹈,其中有3人是弹奏乐器,2人选择播音朗诵。

  “我女儿考过了古筝业余十级,在培训机构训练时也学了点舞蹈,但她还是选择在才艺展示时弹古筝,这样保险一点。”一名济南考生的家长说。

  有的考生还“跨界”报考,一名山师大空乘方向考生说,她还报考了浙江传媒学院的播音专业,因为山师大今年暂停了播音专业招生,所以就选择了空乘方向。

  与很多要求“童子功”的专业不同,记者发现,报考空乘专业的考生中,相当一部分考生都是在培训机构“速成”的,且不少是用几个月时间现学的某段舞蹈,并没有太多功底。

  “候考时同一培训机构的学生站在一起时,还愿意让我孩子在中间插个队,以免同一机构学生表演的舞蹈内容太雷同,影响得分。”一名考生家长说。

  才艺展示是协助项 精神面貌、亲和力是关键

  记者在一高校空乘专业面试现场看到,一名考生的才艺展示时间只有三四十秒,有时如果后面的考生表演的舞蹈与之前的考生类似,表演十多秒钟就会被考官叫停。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在前几天完成了空乘专业面试,舞蹈也是多数考生选择的才艺展示内容。该校空乘专业招生简章中显示,本次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形体五官、举止风度、动作反应、普通话表达能力、才艺展示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该校休闲产业管理系相关负责人介绍,才艺展示只是他们考察考生素质中的一个协助项,但考生是否有功底,才艺专不专业,评委也都能看出来。“我们主要看考生的整体素质、精神面貌是否能符合空乘职业的要求,在这一专业上,是否热情、有没有亲和力,都是重要因素。”

  山东女子学院今年空乘专业的成绩核算方式显示,形象气质等综合面试成绩占60%,才艺仅占5%。

  有高校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空乘专业考试“门槛”相对较低,“速成”生较多,有的考生甚至一天也没培训过就来“裸考”了。记者查询一些高校空乘专业招生简章发现,该专业报考条件中,限制最多的是身体条件,例如身高、视力、疤痕、疾病等,其他方面的硬性条件并不太多。(记者曹莫)

  ●相关新闻

  山东交通学院两个乘务专业今年停招

  在驻鲁高校中,山师大、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等都是较为外界所熟悉的招收空乘专业的高校,每年报考都很火爆。

  记者了解到,很多高校在空乘专业培养期间就与企业合作。例如,山东女子学院的空乘专业就是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将学习民航专业知识,训练客舱、地面、客票服务等专业技能。

  一些开设该专业时间较长的高校,还不定期邀请国内航空公司和机场进行校园招聘。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空乘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能达到100%,其中从事民航相关对口工作的达80%,能实现“升空”的也在50%左右。

  就业相对较好、工作体面等,成了吸引身体条件好的考生报考空乘专业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艺考期间,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报名人数近4000人,争300个名额;山师大4400人竞争200个招生名额;山东女子学院的空乘专业校考将于2月21日开始,招生计划120人。

  不过,也有高校停招了乘务相关专业,山东交通学院招生一直较火的高铁动车乘务和空中乘务两个专科专业,就在今年一并停招。该校招办相关人员表示,这是学校出于整体考虑,为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而做出的决定,待条件成熟后还有可能复招,但具体计划暂未出台。(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考生舞蹈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