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2019-02-23 08: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

  切实做好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2月22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中心组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上,龚正、杨东奇、林峰海、王书坚同志作了重点发言,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对新形势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作了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论述,再次向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发出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号召,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思践悟、付诸行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民生福祉。必须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属地责任。要搞清楚本地本单位的风险点在哪里,集中在哪些领域、哪些行业、哪些群体,表现形式有哪些,在哪些时间点易集中爆发,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要健全完善风险防范化解预案,处理好沙盘与沙场的关系,在演练中检验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要及时有效处置风险,注重抓早抓小,切实防止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要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对每一项防范化解工作都要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发挥好基层网格和网格员作用,建立起无缝隙、全覆盖的监管网络。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承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应尽之责。要强化风险警示,加强分析研判,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各类信息的时效和质量;加强风险处置指导,运用好“6个第一时间”“5个统一”的措施办法,牢牢掌握事件处置的主动权;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将每项机制明确到牵头部门和有关负责同志,对已经建立起来的相关机制,根据运转情况加以完善,保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抓常抓细抓实。

   

  会议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肩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领导责任。要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风险意识这根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或改革举措出台前的风险评估,尽快实现“开门决策”制度化。要弘扬斗争精神,正视风险,主动迎战,对大是大非问题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对各种歪风邪气态度坚决、及时制止。要增强过硬本领,加强干部专业能力培训,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先考虑经过实践斗争历练,特别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突发事件、斗争一线冲得上、干得好的干部,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新闻客户端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