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军嫂

2019-02-26 0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她出身于军人世家,全家9人参军,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三位叔叔都是军人,丈夫也是一名军人,这种与生俱来的“迷彩基因”让她对军人有了一份特别的情感。她,是军人背后的女人,也是两万多“兵兄弟”的军嫂,她就是翟丽彬。

翟丽彬正在给团队工作人员开会

  从2012年开始,翟丽彬义务为退伍军人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他们就业,她组织成立的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成为了一个成熟的平台,至今已累计帮两万余名退役士兵进行了技能培训,并帮助他们找到工作,9年来,她把帮助“兵兄弟”就业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和使命。

  23岁爱上了军人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翟丽彬”,推荐的第一个字条就是“翟丽彬的联系方式”。从2012年开始,她为退伍军人免费找工作,到现在她把这件事做成了一份担当。

  周六中午1点多,翟丽彬与她的团队中午饭还没有吃,仍旧在办公室加班。“我们就是要全方位地为兵兄弟们着想,必须要考虑到大家的能力和意愿,目前这个方案……”,翟丽彬总是称呼军人为兵兄弟,她和她的团队正在研究新的一年如何去更好地服务退伍军人,为此他们已经加班了两个周末。

  23岁那年,翟丽彬爱上了军人王再军,随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军嫂。丈夫王再军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对部队、对战友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先后六次荣立三等功。这些年,送走了一茬又一茬的战士,每年老兵退伍的时候,翟丽彬都亲眼目睹他们难舍难分的情景。

  “《送战友》这首歌,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首歌,军人们之间的那种战友情谊真的是让人很难忘记,当时我就在想如何实实在在为他们做点事情”翟丽彬说。

  为让士兵安心服役

  2012年的一天,丈夫的一名战友退伍后,没有合适的工作,丈夫就委托翟丽彬帮助这名战友找工作。而那时翟丽彬正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创办了自己的科技公司,有很多的企业合作伙伴。靠着自己的好人缘,她尽自己所能帮助这名战友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每年王再军所在连队的战士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度迷茫时,王再军总会让翟丽彬帮助他们介绍工作。随着翟丽彬能够为退伍军人找工作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在部队传开了,很多老兵闻讯都来找她,翟丽彬帮助的退伍军人也越来越多。

  在丈夫的支持下,2011年,翟丽彬组织几名军嫂和退役士兵一起组建起了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服务平台。“当时我就想用长城这个词汇,因为我感觉军人就像长城上的一块块砖,他们团结在一起,守卫着我们的祖国,但是这个名字一直注册不下来。”翟丽彬说,用这个名字也是想让军人们有回家的感觉,“当时被拒绝了好多次,但是被有关部门知道了以后,理解到我们的难处,在政府的帮助下,注册了这个名字”。最终在多方努力下,翟丽彬创办了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说起搭建这个平台,翟丽彬说:“我就是想让这些年轻的士兵,在当兵之前能安安心心地进军营,不必担心两年之后自己找不到工作;两年后,他们可以安安心心地退伍,进入求职的帮扶平台,掀开人生新的一页。只有这样,士兵们在两年的服役时间里才能心无旁骛地为国防事业做贡献。”

  已为近万人进行就业指导

  翟丽彬办公室的柜子里,摆满了荣誉和锦旗。“这就是我的满足感,也是用这些来鞭策自己,更好地服务兵兄弟”,翟丽彬说,“平台在最开始的时候很难,很多人都不理解,放弃了自己的企业和事业去做这件事,但是我坚持下来了”。

  让她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在2014年帮助的一名服役8年的退伍军人。“当时这位兵兄弟找到我的时候已经在家里待了5年了,没有工作,当时他孩子已经两岁了。”翟丽彬与这名退伍军人长谈,最后为他找到了在一家教育机构当军训教练的工作。

  翟丽彬告诉记者,平台建立了向军地人才提供就业服务和行业管理的实训体系,打造拟真化培训环境,完成一个包括获取信息、个性化测评、制订计划、做出决定、实施就业方案、评定工作成绩等工作环节的一个完整的实训过程。通过政企合作,确保每一位退役军人不仅能就业,而且就好业。“现在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这让我们有了主心骨,也让我更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

  最近三年多来,翟丽彬和她的团队先后为山东、北京、辽宁等地区的近万名退役军人进行了就业指导,组织了近百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翟丽彬今年在山东省两会的提案建议加强退役军人就创业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退役军人在就业上有很大的优势,这是社会上一笔宝贵的资源,推动退役军人就创业服务内涵发展,让这些可爱的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中介”军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