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大爆款名字出炉!喊一声李娜,就有31811人回头

2019-02-27 08:43: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全国范围内重名率最高的名字是张伟,那么在山东叫啥名字的最多?根据2019年启用的新版山东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大数据,在山东户籍人口中,李娜是第一高频的姓名,多达31811人,叫这个名字最多的是80后,人数最多的地方是临沂,从星座来看,这个名字中天秤座最多。而且,这31811人不全是女性,还有20个男性居民也叫这个名字。

  山东31811人叫李娜,其中有20人是男的

  在日常生活中,遇上个跟自己重名的人,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2016年底国内首份姓名报告中,按照重名人数由高到低的排序,中国重名率最高的名字依次为张伟、王伟、王芳、李伟、李娜、张敏、李静、王静、刘伟、王秀英。也就是说,从全国范围来看,叫张伟这个名字的最多,成为中国重名率最高的名字。不过,在山东,这个情况略微有一些差别。

  根据2019年启用的新版山东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大数据,山东重名率最高的名字,由高到低依次为李娜、王伟、张伟、王静、李伟、刘伟、王秀英、李静、王芳、张敏,对应的重名人数分别为31811人、31726人、29676人、28460人、26067人、25927人、25278人、25016人、24033人、22346人。

  从山东公安出具的数据来看,在山东户籍人口中,叫李娜的人数最多。不过,李娜这个冠军的优势也不算特别明显,仅仅比第二名王伟多出85个人。

  超半数李娜是80后,临沂人叫这名的最多

  数据显示,李娜在全省共有同名人数31811人,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其中在临沂市叫这个名的最多,其次是潍坊、济南、青岛、菏泽。从年龄分布的区间来看,80后中叫这个名字的最多,占比达到了52.99%,占到了半数以上;从性别来看,叫这个名字的女生占了绝对优势,不过这个名字也并非女生的专利,在山东,叫“李娜”的男生有20人之多;从星座来看,天秤座最多,占比为10.54%。

  记者了解到,2018年年底,山东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上线,其中微信公号“山东微警务”近日功能升级,与用户的互动性明显增强。其中热门的查询姓名功能中,增加了年龄分布、性别分布、星座分布、趣搜功能。

  以记者为例,输入吴永功查询发现,叫这个名字的全省有4人,分别分布在济南、淄博、潍坊、青岛。通过趣搜功能查询发现,山东叫“吴永功”的4人中记者年龄最小,与最长者相差33岁,全省同名同生日人数为0人。

  需要注意的是,趣搜功能必须同时输入姓名与身份证号才能查询。

  王秀英是60前的最爱,00后也有人叫这名

  公安大数据显示,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山东重名率前十名的姓名中,不仅李娜在临沂叫的最多,其他还有8个名字,也是临沂夺冠。这与临沂人口超1000万的绝对数关系密切,凭借这个超1000万人口的优势,临沂斩获了前十名高频姓名中的9个冠军。只有王秀英这个名字的桂冠,被德州夺得。此外,张敏这个名字虽然在临沂叫的最多,达到了2451人,但是济宁也有2444人之多,两者仅仅相差7人。

  说到王秀英,除了在地域分布上明显异于其他9个名字之外,在年龄分布上,“王秀英”这个名字也独树一帜。根据数据统计分析,叫“张伟”的70后最多,除了“张伟”和“王秀英”这2个名字之外,另外8个名字中,年龄分布上都是80后最多。

  而叫“王秀英”这个名字的,比例最高的是60前,占比高达70.40%,紧随其后的60后占比也达到了19.09%,也就是说,在1970年前出生的“王秀英”占到了近90%。可见这是相当受70前喜欢的名字。这并不是说年轻人就不叫这个名字,统计显示,叫“王秀英”的90后有56人,00后也有叫这个名字的,山东有8个人。而从性别来看,“王秀英”这个名字也有男性,在山东25278名王秀英中,男性有5人。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