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山东农村百兆宽带用户占比将达85%

2019-02-27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张佳伟 王丽雪)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省政府近期印发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数字山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规划》提出,要开展“数字乡村建设突破行动”。到2022年,我省乡村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乡村网络文化和智慧旅游繁荣,弥合城乡数字化发展差距,让数字乡村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要支撑。

  在升级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规划》提出要大力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和资源倾斜力度,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大力投资建设农村网络,提高农村地区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同时加大对我省农村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山区和岛礁等区域综合运用各类无线技术手段,不断扩大4G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加快推进5G网络布局,实现农村地区移动宽带网络人口全覆盖。落实农村网络提速降费政策,鼓励电信运营企业推出面向贫困户的网络资费优惠。目标是到2022年,农村100Mbps以上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5%。

  据悉,数字乡村建设突破行动还将聚焦强化数字化社会治理、丰富乡村数字化服务、发展乡村智慧文旅产业等几大方面。在建设乡村智慧文旅产业时,借鉴浙江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开展智慧乡村旅游示范。加强乡村景点、农家乐、乡村酒店、公共交通、特产展销中心等旅游资源信息整合和线上营销,打造一批具有齐鲁特色的智慧乡村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网络数字化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