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释放“政策”红利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2-28 10:4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政策不断出台,有力地支持了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浓厚氛围。

  德州市常态化开展“进解促工作”,成立了28个市级帮扶工作组,市级领导带领66个部门(单位)分包326家重点企业,有力的化解了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护航者”、“店小二”。

  近年来,德州市大力实施“三航”培植计划,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累计为“三航”企业提供金融服务169笔,金额43.72亿元,有效地化解了这些企业的金融风险。

  每年全市实施150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业重点技改项目银企对接服务活动,编印《企业技术改造文件汇编》,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全市民营企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111111111.jpg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速居全省第四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7%,增幅居全省第二位。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2%,利润快速增长。全市工业税收122.8亿元,同比增长11.1%,连续2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2.07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低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9个百分点。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35条具体举措。德州市积极落实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德州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5条,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杰表示,为加快政策落实,工信局积极梳理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按照税收政策、金融政策、人才政策等,逐一提取“干货”汇编成册,方便企业查询;另外,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手机报和“进解促”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与民营企业进行对接,主动送政策上门,让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利用政策,鼓励企业在政策范围内放开手脚、大胆创业。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