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活”起来 宁阳“民俗游”引来八方客

2019-02-28 19:45: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手中清白,打一字;一块变九块,打一成语……”元宵节的下午,宁阳县东疏镇耿庄八园里格外喜庆热闹,该村举办的“闹元宵、猜灯谜”文艺演出正在火热进行中。这里有村里的村民,也有外来的游客,大家或低头沉思,或三两组合一起讨论……沉浸在猜灯谜的欢乐中,迎来节后单日最大客流量。

  “现在民俗游已经成为春节游玩的最佳选择,带上老人和孩子,到村子里感受浓厚的民俗风情。”耿庄村支部书记王一恩说,春节期间,他们耿庄八园、东疏园林胡茂风景区等竞相开放,新春游园、舞狮表演、民俗灯会、戏曲演出等文化活动喜迎八方来客,让游客在景区深深地感受到具有东疏特色的浓浓年味。

  赶大集、听大戏、赏花灯、猜灯谜、舞龙狮、听莲花落、河南坠子……从初一到十五,耿庄村游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大街小巷的红灯笼、“八园”里各式花灯造型独特;从百米孝道墙到二十四孝文化长廊,从家风家训立体展示到传统礼仪亲身体验,让人流连忘返。另一边,秧歌队伍走上街,敲锣打鼓喜气洋洋,更有传统的“老四八”宴席、特色小吃一条街等美食,让游客共享中国年的传统味。

  “累了可以到园里赏景,饿了可以去品尝农家野味,晚上还可以赏花灯,在这里真正体会到了咱们中国的传统年味儿!”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女士说。

  同样,在东疏镇胡茂村,自初一以来也是游客爆满。香猪杂耍表演、舞狮、变脸魔术、元宵文艺汇演等节目轮番上台,个个清新别致,精采热闹纷呈。游客们可以在体能乐园里观看精彩演出,体验马上驰骋、体能极限,品特色小吃,玩套圈游戏等,品味宁阳民俗;也可以漫步在青砖白墙、竹篱石路乡间悠闲赏游,感受浓浓的乡情。春节期间,胡茂村接待周边游客达10万余人。

  “西张面貌有变化,力度还需要加大,村容村貌美如画,给力!”在东疏镇西张庄村举行的首届“我爱我家新春晚会”上,方言版三句半《赞西张》一出场就引来一阵欢呼声……自编台词将西张庄村的发展融入集中,现场掌声不断。

  为让天南地北的的西张庄人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家文化”的魅力,据介绍,晚会采用了“现场观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当晚网络直播观看近万人次,留言评论800余条。“今年春晚办得很成功,唤起了西张人对家的归属感,更坚定了大家携手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西张的决心和信心!”村党支部书记杜华说,最近村里来了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帮助村子搞产业规划,也是在服务队的建议下,他们决定从今年起,每年都举办自己的“春晚”。

  相隔两天,邻近的前张庄村也举办了“村晚”,开起了“直播”, 为老百姓送上了一道可口的“文化大餐”。晚会男主持人王玉军曾是村里的大学生村官,“二十多个节目都是我们村民自编自演的!”他感到久违的兴奋,又为村里丰富的文化活动感到自豪。

  春节期间,东疏镇共举办新春晚会和元宵晚会十余场,场场直播,成为引乡村文化活动的新潮流。

  除了村里的各种民俗活动,据了解,东疏镇还开展了“戏曲送进村”活动,元宵节这天,东疏镇荷花豫剧团“送戏下乡”来到前张庄村开演,大型古装豫剧《清宫风云》戏曲悠扬,让在场群众尽享“视听”盛宴。据了解,“送戏下乡”活动由东疏镇主办,荷花豫剧艺术团承办,此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了4年,今年从正月初二开始演出,在六个管理区巡回演出,为老百姓送上《包青天》、《打金枝》、《穆桂英挂帅》、《武状元》等耳熟能详的大型古装豫剧,累计达100余场。

  “民俗游持续火爆,‘村晚’引领乡村文化活动新潮流,“戏曲演出”成为过节标配……春节期间,东疏镇还开展了“特色春联进万家”、书法下乡等,在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精神需求的同时,为乡村文化振兴打造“齐鲁样板”助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