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山到森林:林业英雄孙建博的坚守

2019-03-01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记者 徐英淦)“我孙建博从今以后豁上这条命和大家伙一块干,为了咱原山人过上好日子,就是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我也心甘情愿。”这是1997年初孙建博刚上任时,面对负债4009万元的林场,在第一次职工大会上许下的誓言。

  2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原山松柏林立,不仅森林公园远近闻名,还先后建起了森林乐园、民俗风情馆、鸟语林、山体滑草场……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2%到94.4%;林场收入从负债4009万元,到如今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所有的改变都离不开这位在基层林场工作了33年的当家人孙建博,在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同志带领下,千余名林场职工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原山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望着窗外郁郁葱葱的林海,孙建博内心难以平静,拨开岁月的风尘,他仿佛又回到了那曾经艰苦奋斗的日子……

  “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不解放”

  孙建博1959年10月出生,3岁时因病打错了针,双腿无法站立,在那个吃饭都特别困难的年代,家里倾其所有最终也只是为他治好了一条左腿,成为今天这样用一条腿走路的人。中学毕业后,孙建博虽然以高分考上了中专,却因身体原因被学校拒之门外,成了不能上学、不能参军、不能就业、不能上山下乡的“四不人员”。1981年3月,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关怀和帮助下,孙建博终于在一家规模不大的福利工厂就业。不久,由于工作特别突出,被组织上调到民政局担任团委书记,成了一名人人羡慕的机关干部。然而,相对清闲的环境使孙建博有了一种被国家养起来的感觉,感到对国家、对社会没有什么贡献。1986年3月,在家人和同事们一片反对声中,孙建博毅然辞职,承包了原山林场下属濒临倒闭的陶瓷门市部。短短几年时间,就带领6名待业青年做成了江北最大的陶瓷批发公司,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1996年,孙建博被任命为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他发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原山林场千名职工,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逐步走上了一条林业产业化道路,一举甩掉了“要饭林场”的帽子,使原山林场发展成为年收入过亿元,集生态林业、生态旅游、餐饮服务、旅游地产、文化产业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企业集团。

  在淄博,孙建博知名度颇高。人们只要提起他,总是会发自内心地表示敬佩。熟悉孙建博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跟他在一起工作,你常常意识不到他是一名残疾人。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阳光一般灿烂的笑容,他的身上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孙建博经常说,身体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有残疾。

  1996年年底,市里研究决定由孙建博同志担任原山林场场长。原山林场是市林业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是一个生态公益型林场,自1957年建场到1978年以前的20年间,林场工人的主要任务就是封山造林,长期住在石屋破庙里,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社会上有人称我们是‘要饭林场’。”孙建博说,几任场长都为发展经济,使职工吃上饭伤透了脑筋,一直在探索“以副养林”的路子。虽然也上了一些项目,结果大部分亏损,到1996年底,林场基本上靠贷款维持生存。特别是市里又将经营更为困难的淄博市园艺场交给原山代管,这更增加了林场的工作难度。当时园艺场在职职工225人,加上离退休职工250人,外欠债2009万元,两个单位共计外欠债务高达4000多万元,126家有名有姓的债主天天轮流上门讨债。接手园艺场时,职工一年多没有领到工资,医药费连续三年不能报销,由于交不起水电费,职工们只好在电灯泡下点起了煤油灯和蜡烛,有的工人甚至卖血供孩子上学。

  那段时间,孙建博经常失眠。“如何才能让原山的发展跟上时代呢?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彻底的改革,改变花钱靠拨款,发展靠扶持,搞副业小打小闹的传统做法。可是,改革怎么改?首先要改思想、改方法,按市场规律做事。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林业人思想的不解放!”孙建博心里盘算着,林场要改革,首先的一条就是要打破几十年来形成的传统老林业思维,建立现代林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改革中总会有阻力,而林场人由于长期受老林业思想的束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工作方式已经根深蒂固,对于“市场” 完全没有概念。当初,林场班子经过研究,提出对下属的6个营林区逐步减少林业倒挂投入,依靠林业人的技术优势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可让孙建博始料未及的是分管林业的副场长与营林区主任整整讨论了一个礼拜,最终的结论居然是全票不同意!有的人甚至说,只要是看护好林子,林场就得一分不少的给我们开工资。一句话说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法。

  对此,孙建博耐心的给职工做工作,解开思想上疙瘩,他说:“林业要投入,职工要生存,林场要发展,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不改革林场就永远不会有出路。但是,你不能说职工的这种想法就是错误的,职工没有错,错的是林场领导班子没有正确的引导好。”孙建博下定决心:要推动原山从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大力破除束缚和阻碍现代林业发展的老林业思想,摒弃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推进林场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的改革,让林场人真正走出林场,走向市场。

  创新发展 改革破局

  “说干就干。”据孙建博回忆,林场的改革从最早与市场接触的工副业入手,原山有六家企业,因职责不明,管理混乱,亏损十分严重。如果不进行彻底改制,企业就无一生还的希望,而且会越亏越多,越陷越深。我们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起了企业责、权、利相一致的管理体制,筹措五百多万元资金用于林场新项目的投资,建起了原山酒厂、原山刀具厂、原山食品厂、长青林山庄、原山养殖厂及一个苗木基地等有市场前景的新企业。不仅使园艺场职工重新就业,而且为社会提供了700多个就业岗位。工副业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年上交三项费用1000多万元,用两年多的时间,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支付补交了养老保险,报销了医药费,逐步归还和消化了全部借贷款。

  虽然林场重新焕发了生机,但只是解决了职工的吃饭问题,职工住房、保险和各项福利还没有可靠保障,企业的发展潜力还有待挖掘,原山在实施多种经营,走林业产业化的道路上还差得很远。原山的森林覆盖率高,位于城市近郊,非常适合休闲旅游,凭借对市场独有的敏锐和把握,孙建博大胆的提出了依托林场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建设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的想法。

  1999年6月1日,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开园,全省的记者纷至沓来。不久,全国第一个旅游黄金周到来,孙建博以超前的意识和胆魄,为林场赚取了第一桶金。后来又建设了山东省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大型滑草场……一时间,全省的国有林场都来原山参观学习。

  依托林场优势,走林业产业化的路子,孙建博一方面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另一方面,也把绿化产业当成我们的另一个发展目标,形成多产业支撑。林场人在市场中慢慢尝到了甜头,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孙建博返回头来再次给营林区做工作。各营林区变压力为动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投入到市场经济中去,利用熟悉苗木的优势,给客户供应苗木搞创收,当年六个营林区全部超额完成任务,职工们搞绿化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03年,原山依托林场人才、技术优势,成立了原山绿地花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1000多亩的苗木良种基地,并积极对外承揽绿化工程,大力实施以林养林,走林业产业化的路子。2009年公司顺利完成了绿化企业二级资质升级,成为林场发展的支柱产业。2015年公司又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园林绿化一级资质企业,成为淄博市仅有的三家一级资质企业之一,年承接绿化工程额近亿元。

  “前进道路上永不满足,成绩面前永不停步”

  前进道路上永不满足,成绩面前永不停步,是孙建博遵循的人生格言。原山的产业做大了,如今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守护这片青山,把绿色进一步“扩大”。孙建博说:“森林是我场的立场之本,也是我们的发展之本。”孙建博上任伊始,便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三一”工作制的思路,场部工作人员三天办公、三天到一线造林绿化,一天休息,而他更是坚持星期天或节假日全部在一线植树绿化、支援生产。与他共事多年的高玉红印象最深的就是,曾经整整有一年的时间孙建博都没有休过星期天。

  经过一系列的改革,经过原山人十年的不懈努力,到2005年,改出了一个能私营的不集体,能股份的不国有,彻底打破老思想、老体制的束缚的现代化林场。原山归还了所有的内外债,投资建成了国家4A级森林公园,职工年平均收入超过了5万元,住上了本地区环境条件最好的楼房,原山由过去人人做梦都想往外调的“要饭林场”,成为既无外债也无内债和贷款的“发展地方经济贡献企业”。

  但是这一“出色”,原山的老林业思想又回来了。林场很多同志说,内外债还清了,工资保险有保障了,职工也都搬进了楼房,我们干得不错了,应该放慢发展脚步,停下来歇一歇了。

  面对这种情况,孙建博及时提出了“二次创业”,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有具体的计划、目标、措施的,还写进了林场的“五年规划”。当时包括班子在内很多人认为是目标定高了,但是“二次创业”、“五年规划”明明白白的告诉你,5年之后自己的工作生活将是怎样的面貌,干劲儿很快激发起来了,而且从“十五规划”到“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都是超额完成。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一个国有单位,没白没黑的拼命,究竟是什么理由在支撑着你?”面对记者提问,孙建博显得很平静,他说:我是个残疾人,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在旧社会连命恐怕都保不住,更不用说什么地位和作为了。我孙建博之所以有今天,是党和人民养育了我、培养了我,我的身体是残缺的,经历是坎坷的,是党给了我一个健全而高尚的心灵,是党给了我一个完整而精彩的人生。作为一名党员,我尽的这点寸草心,怎能报得党的无限春晖?原山比任何地方都更需要我,原山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早已融入我的生命之中。我的生命之树,只有深深的扎根在原山,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