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掖平:不负新时代要求 写出原创锦绣文章

2019-03-05 0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山东作为文化和文艺大省,要多出精品力作,不负新时代要求,写出原创锦绣文章。他们将把总书记的鼓励、希望和要求,具体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面对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新时代新语境下,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努力奔跑,注重文艺的原创力,写出不负时代要求、不负人民要求的锦绣文章。”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李掖平说。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李掖平

  说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李掖平感触颇深,从四个维度分析了讲话对文艺工作者和对社科哲学界工作者的“精神洗礼”。第一个维度,所有的文艺创作和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都应该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总书记强调,生在火热的当下中国现实中,我们作家有责任、有义务,用作品真实生动地反映人民的社会生活、时代律动、人民的心声和人民对于理想的追求。”

  第二个维度,一切文学创作和社会科学研究,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我个人的理解,人民是创造人类文明的永恒母体,知道人民需要什么、追求什么,才能真诚地为人民歌与哭、笑与乐。只有这样,才能替人民写出他们真正的需求、愿望和为未来所付出的努力。”

  第三个维度,就是以“精品”奉献时代和社会。李掖平说,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有“精品意识”,深入到人民基层,并且用精湛的艺术形式和多样化的手法,生动的细节,去反映表现社会生活和时代的旋律。

  第四个维度,要以明德引领风尚。李掖平说,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是理论探讨还是创作实践,都要有正确的思想导向,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怀。“要在作品中通过温暖的、感人的细节,把我们生活中的美和向善的力量表现出来。总书记说,作家们和艺术家们应该有铆力、有眼力、有脚力、有笔力。”

  “铆力,就是铆准了,盯紧了;眼力,就是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高远的意识;脚力,就是一定要跋涉,实地调研采访,深入生活、基层;最后一个就是有笔力,要用优秀的作品、优秀的笔墨,去描绘时代的靓丽画卷,去传达人民的愿望和心声。”

  李掖平说,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了文艺创作的“原创力”。头天晚上,她给《人民政协报》撰稿,谈的就是“文艺原创力”。“总书记强调,为什么我们要坚持文艺的原创力?因为原创力意味着你是从生活一线中来,而且不重复、不媚俗、不跟风,是独特的发现;只有这样,你才能把社会生活的精深、博大,把人民群众对理想的追求和愿望的迫切,真切地传达出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