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2019-03-05 10: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通过5年努力构建起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鲁网3月5日讯 通过5年努力,推动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组织力全面提升,构建起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这是省委于2018年10月制定出台的《山东省2018-2022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

  文件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党支部每月至少固定1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农村、城市社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建立党支部及班子成员负面清单制度,对履行职责不力、执行制度不严、连续2年考核成绩差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实施优秀后备人才递进培养,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

  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以农村、城市社区为重点,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2019年开始,开展两轮集中整顿行动,采取县乡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帮包、派驻工作组、选派第一书记等措施,聚力攻坚、动态跟进、销号管理。

  实施党员队伍质量提升行动。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加大从人才富集的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开展集中轮训,对党员进行全员培训。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抽查检查。

  提高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新兴业态,实施“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依托司法行政、财政、税务、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卫生计生等部门成立行业性党组织,依托文联、社科联、科协、工商联等单位成立枢纽型党组织,推动在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切实加强各类协会、学会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有效办法,强化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确保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有效开展。

  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突出党网属性,健全完善平台功能,逐步构建以“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为统领,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立体传播的党建信息化工作体系。

  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引领”行动。省市县每年面向各个领域,分别培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力争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打造10个乡村组织振兴示范县(市、区)、100个乡村组织振兴示范乡镇(街道)。

  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基层。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覆盖。每年选调1000名左右选调生、招募1200名左右“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工作。以市、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库,择优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或工作基础薄弱的党组织选派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

  实施基层基础保障工程。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使基层党组织有坚强的力量抓党建,有足够的经费保运转,有规范的阵地为群众服务。到2020年,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县域范围内平均每村每年财政补助经费不低于1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到2020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