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京津冀山东在行动 具备基础优势,可分工协作形成共赢

2019-03-06 08:5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表示,“以未来雄安新区的辐射力度,山东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周边地区,而可能是它的一个次中心、一个功能区。山东的产业门类、国土空间、人才、技术、文化等各方面具备对接优势,可以分工协作、形成共赢。”

  早在2015年出炉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提到,要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这对于德州来说,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介绍,目前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涵盖了附近12个村,小麦种植7000多亩地,亩产量能达到500多公斤。但是由于品种单一,现在主要供应周边的饲料厂和面粉厂。“我们现在在考察合适的品种,准备种植高筋小麦和一些专用小麦,为下一步对接京津冀做准备。”魏德东说。

  据了解,聊城在京举办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恳谈会。滨州市发挥黄河沿岸土质好的优势,积极对接京津冀“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东营市加强与央企、大型民企的合作,中星电子钛产业园、东营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基地、中科为农智慧农业物联网硅谷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

  “对接京津冀地区,山东不少城市基础优势一览无余。”张卫国举例,比如德州早就开始做京津冀的飞地经济,天津滨海新区在德州设有合作区。东营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海上陆上距离京津冀地区都很近。滨州的农业可以在京津冀地区做大市场,贴上品牌,把自己的产品不断高质量输送到京津冀地区。

  而雄安新区的建设,张卫国分析,在生态和绿色发展引领上,与中国其他城市相比应该是最高级的。按照雄安新区的规划来看,其将来的影响力更是世界级的。

  “雄安是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可以说是‘一清二白’,将来肯定能描绘出最美的图画,也将形成非常好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山东大有可为。”张卫国说。

  热点链接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消费稳定增长。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