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名货车司机获全国殊荣

2019-03-07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了“最美货车司机”事迹报告会,并现场发布“最美货车司机”名单,记者了解到,本次共有3名山东驾驶员获得此项殊荣。其中,山东省个体司机宋玉兰是“十大最美货车司机”中唯一一位女性。

  宋玉兰:被困雪山,不忘救援同伴

  “古有花木兰,今有宋玉兰。”据调查,中国货车司机中女性仅占4.2%。在同行的眼里,个体司机宋玉兰是个不让须眉的优秀货车司机。20年来,她严把安全关,遵守交通规则,从未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并且在危险事件中,表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应急处理能力。

  “19岁我第一次跟着开货车的哥哥出车,就喜欢上了这个行业。从业以来,从小车到大车,从单车到挂车,从两个人出门到自己挑大梁,车也换了好几个,但热情依旧如初。”宋玉兰说。而20年的驾驶生涯里,宋玉兰的足迹遍布云贵川、东三省、大西北,丈量过缅甸、老挝的土地。一次次驶过云南崎岖险峻的山路,爬过青藏高原数千米的雪山,穿过新疆荒无人烟的沙漠,宋玉兰练就了极强的专业驾驶能力。

  任何一种行业有风光的一面也有沧桑的一面,而出车跑货更是千难万险。

  “那是2009年冬天,我拉货去青海,途经海拔4000米的橡皮山,正赶上下大雪,跟几个同行司机在山上被困了三天多。当时车上只带了三包瓶装矿泉水和二十斤挂面,刚刚够我们同行的几个司机吃饭,挺几天。”宋玉兰告诉记者,从被困的第二天开始,陆续有陌生的司机师傅向她求助,她没多想就伸出援手。饭点一到就招呼同行们一起吃清水煮面条,一直撑到警察赶来救援。

  宋玉兰说,与危险相伴,与寂寞为伍,这就是“卡车人”的生活。这20年里,自己家人需要靠这个车养活,而物流也是经济发展的血液,百分之七十六的货运是靠公路运输完成,所以必须干下去。

  亓爱峰:是“好司机”,更是“公益人”

  记者了解到,亓爱峰出生在济南莱城区一个农民家庭,虽然小时候学习成绩不错,但因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回家务工、挣钱补贴家用。28岁时,亓爱峰拿到了驾驶A证,并在2006年底进入山东莱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大型国有企业的一名货车司机。

  “我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就暗下决心,要立志当一名好司机,干出点名堂,活出人生意义。”算起来,亓爱峰从事货运行业已有12年的时间,而他自己也特别热爱开车,还总结出一套开车经验,即“一润滑、二调整、三检查,两少、两准、脚轻手勤”,长期保持良好的车容车况,有效保障了汽车安全行驶,延长了车辆使用寿命。

  “长此以来,亓爱峰每天都会第一个来到车队。首先围着爱车转一圈,检查车况、擦车,连轮胎缝里的石子都要抠出来。”亓爱峰的同事告诉记者,他的大货车因车容整洁车况良好,连续6年被评为“文明车”。同时,亓爱峰累计安全行车136万公里,实现货物周转量5600万吨,单车利润单位第一。而在他的带领下,货车班组里个个都成了“安全标兵”。

  与此同时,亓爱峰还把对家庭的爱、对企业的爱,扩展到对社会困难群众的大爱,牵头成立“莱芜市凤城慈善救助公益中心”,关爱贫困家庭学生400余次,连续4年帮助20多位困难学生完成大学梦,捐助钱物价值累计5万多元。

  杨守军:行车十年,安全事故零发生

  时时鸣警钟,处处不放松。来自寿光市信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杨守军,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驾驶原则,将交通行车安全作为重中之重。

  杨守军告诉记者,在平日开车之余,他也不断地学习汽车维修知识,加强对车辆进行基本的安全保养和线路排查,做好运输车辆的日常行车记录检查和危化品标志、警示灯的清洁。“安全在于心细,事故出自大意,只有从日常的细微处着手,才能将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由此才有了每年近15万公里安全运输驾驶。”杨守军说。

  除了严格执行国家危化品运输标准的相关规定,做到日常不超速、不超载运输、不疲劳驾驶并严格杜绝酒后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之外,作为一名驾驶员他时刻谨记诚信为本的责任理念:不少装油、不偷漏油、不倒卖汽油。并及时与委托客户做好沟通,货物运输及时安全送达、完成产品交接手续。

  自从业以来,在近十年中,杨守军安全事故零发生,“信用交通”网站亦无重大违法失信记录。与此同时,他还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记者了解到,他曾多次参加交通事故的救援、抢险。荣乌高速沙河段发生汽油车翻车事故,他主动停车参与事故救援;高速公路上成品油泄漏,他火速前往现场救援。遇到女孩因冰层断裂落水,他也毫不犹豫将女孩救起,并婉言拒绝了女孩家人的重金酬谢。(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