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1月环境质量状况,PM2.5上升11.8%

2019-03-08 09: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3月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1月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情况。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月份,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95μg/m3,同比上升11.8%;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58μg/m3,同比上升14.5%;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25μg/m3,同比持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56μg/m3,同比上升24.4%;重污染天数平均为5.6天,同比增加0.7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7.77,同比上升12.1%;优良率平均为41.9%,同比减少12.3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我省1月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偏高,多项指标有所反弹。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气象条件看,2019年以来,受厄尔尼诺影响,冷空气活动较弱,北方地区高温少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整体偏差。从工作情况看,各市空气质量反弹原因不尽相同,但存在一些普遍问题:扬尘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凸显,治理设施建设运行不够规范,无组织排放管理还比较滞后;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有的地方的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的管控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会上还公布了16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情况。重污染天数最少的是威海市,为1天;最多的是菏泽市,为8天。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是威海市,为49μg/m3;最差的是枣庄市,为118μg/m3。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最好的是威海市,为88μg/m3;最差的是枣庄市,为203μg/m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是威海市,为4.61;最差的是临沂市,为9.40。

  1月份,全省共经历3轮重污染过程,共发布预警29次(其中橙色预警15次,黄色预警14次)。应急响应期间,我省每日统计各市应急期间工业用电量,通过工业用电量的变化情况校核各市应急减排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检查、集中夜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各市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继续对突出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水环境质量方面,1月份,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45个水质为优良(Ⅰ-Ⅲ类),占54.2%,优于去年同期12.0个百分点;有3个断面水质劣于Ⅴ类,占3.6%,优于去年同期13.3个百分点。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截至1月底,根据各市自查情况,全省16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166个黑臭水体中,162个已整治完成整治工程,整治完成率为97.6%,整体符合国家年度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