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间泉水水位第7低!降水偏少趵突泉水位跌得有点急

2019-03-08 09:1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7日,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7.99米,虽然该水位比去年同期水位高,但仍是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同期相对较低水位。进入保泉关键期,济南市已开始科学保泉工作。除了封闭自备井外,适时加大生态补源力度,多点补源。其中,玉符河的生态补源将由目前的每天20万立方米逐步增加至25万立方米。

  一到三月降水仅4毫米

  比常年同期偏少77.7%

  近期,不少市民在关注泉水水位的持续下降,6日泉水水位已经跌至28.01米,距离橙色预警线只有1厘米,7日水位继续下降了2厘米到27.99米,首次跌入橙色预警线。

  不过,这其实是济南的泉水非汛期降水少时的正常形态。“济南泉水喷涌的不同形态背后是济南地下水位的变化,所以泉水喷涌与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有直接关系。”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夏季丰水季节降雨偏多泉水水位变高,秋季至来年春季降雨偏少,泉水水位随之逐渐降低,属自然现象,有一定的客观规律。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济南市基本无有效降雨,2019年1—3月,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仅有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7.7%。根据济南地下水位变化规律,至今年汛期前,泉水水位将呈整体下降趋势。

  保泉需保护地下水

  多点补源精准保泉

  上述负责人介绍,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保泉部署,结合现状条件,参照泉水水位变化情况,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已经采取补源、控采等综合性保泉措施,减缓地下水位下降趋势。

  目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正运用地下水位网络监测平台,分析泉水水位变化趋势,综合考虑生态补源、水资源管理等保泉措施效果,进一步提高保泉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精准保泉、科学保泉。

  “适时加大补源力度,循序渐进,把握好补源方式和补源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有众多的地下水位监控点,根据泉水水位情况,在保持兴济河、历阳湖、玉秀河生态补源的同时,玉符河将由目前的每天20万立方米逐步增加至25万立方米。同时,还将利用五库连通工程,对兴隆、中井、龙泉湖等区域实施生态补源,实现多源、多点补源,既改善水生态环境,又涵养地下水源,减缓泉水水位下降趋势。

  加大力度打击

  私采地下水

  节流也很关键,开展自备井封闭工作,减少地下水开采。按照《济南市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城市供水单位逐一进行公共供水改接条件普查。坚持“能封则封、不能封严管”的原则,分期、分批推进城区自备井关停和公共供水改接工作,逐步利用城市公共供水替代原有自备井单位地下水。

  同时采取电话举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洗浴、洗车、餐饮等用水量较大行业、特殊用水行业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对私采地下水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18年间泉水水位第7低

  记者对比从2002年至今年的18年间,3月7日这一天的趵突泉水位数据后发现,今年3月7日的趵突泉水位处在第12高位,第7低位,泉水水位同期偏低。18年间的3月7日这一天,水位最低的是2003年,24.09米,水位最高的是2011年,28.75米。此外,最近的2018年27.88米,2015年27.87米,2016年27.84米的趵突泉水位都低于今年。2017年因春季降水的有效缓解,这一年的3月7日趵突泉水位还在28.31米,是2002年以来的第8高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实习生 刘潇)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