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9-03-10 09: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发展越是取得成效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

  肩负“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光荣使命,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7.65万亿元,同比增长6.4%。与此同时,山东也正处于结构的深度调整期、瓶颈的突破期、动能转换的胶着期,外部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加大交织并存,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面对各类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处置最棘手的问题,善于攻克最大的风险,把应对举措抓紧抓实、风险防范处置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赢得主动。

   

  坚持底线思维

  扛起攻坚政治责任

  外包作业人员流动频繁、文化水平较低,是企业安全管理最被动、最头疼的环节。但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不仅有外包人员因及时发现安全生产漏洞被树为典型,甚至连只有小学文化的员工也能流利背诵安全生产责任内容。

  企业副总经理厉波道出秘诀:山东在全省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企业逐岗位、逐设备、逐环节进行风险点确定、危险源辨识及管控措施编制,过去总抱怨“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地方,现在实现了逐个击破。

  截至2018年年底,山东有6181家高危企业和14686家规模以上企业初步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消除隐患30.9万个,遏制事故发生的效用初步显现。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意味着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回顾过去一年,金融风险总体可控、321户“僵尸”企业总体完成处置、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5%、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双下降”……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有时刻紧绷防范风险这根弦的功劳,都是科学预见、未雨绸缪的结果。

  “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警觉起来,增强风险意识,切实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风险隐患找出来,防范好,化解好,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今年2月,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结合山东实际,详细梳理分析了当前存在的12个方面重大风险。

  打开山东金融风险分布地图,各市县金融风险程度由小到大分为绿、蓝、黄、橙、红五级,通过颜色即可对各地金融风险程度进行直观判断。防控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形势紧、任务重,山东创新绘制风险地图并首次构建区域风险评估模型,对地区金融风险生成定量评分,为主动有序处置金融风险点提供参考。筛选出的高风险县市区,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建立了风险化解重点县联络点制度,组织多个督导组赴高风险市督导风险防控化解工作。

  底数清、情况明是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础和前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介绍,2018年山东完善了金融风险监控机制和防范处置督查交办制度,从发现苗头报告、处置方案实施到风险警报解除,构建起严密有力的风险防控体系。

  风起青萍之末。有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风险,把握不准风险演变的趋势特点。近年来山东就业状况良好,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相关部门提前谋划,将就业问题切实抓细抓好。2018年山东丰富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2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就业政策,打造了就业创业政策的升级版,培训50万人以上。

  近期,山东再次作出部署,确保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减免滞纳金等政策的督导落实,全力以赴稳就业。“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8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4.38%,同比增长6.7%。”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敢于迎难而上

  增强驾驭风险能力

  “请做好扑火战斗准备!”

  “明白!”

  山间烟火突起,消防车辆迅速集结山前,22支队伍奔赴火点,直升机在空中盘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扑救,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烟点、明火基本扑灭。

  这是2月24日发生在山东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大型综合实战演练现场的一幕。从2018年冬天至今,山东相继举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森林火灾灭火等一系列综合应急演练,锻炼多部门、多兵种合成作战能力。今年还将组织3至4次,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反应。

  “我们按照‘边组建边应急,边应急边融合’的工作思路,迅速按照新职能开展工作。”省应急厅副厅长赵卫东说。2018年10月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建后,就迅速开展应急准备及救灾相关工作,建立信息快速沟通响应机制,与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新的历史时期风险种类增多,风险联动性增强,需要有更加科学有效的防范化解措施。过去一年来,山东变压力为动力,坚持在变中求变、以变应变,着力加强相关人员知识结构更新和能力素质提升,探索各种“真招”“实招”“硬招”,不断增强驾驭风险的能力。

  创业7年,禹城市恒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年营收6000万元、利润600万元的企业,但有个问题让总经理陈峰始终放心不下,就是如何保障资金链安全。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续贷往往要借助过桥资金,假如此时银行断贷,对企业就是灭顶之灾,更有可能引发区域金融风险。

  要破解此类难题,必须得有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德州率先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这项政策让陈峰顺利续贷320万元,全身心投入到了经营中。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德州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贷款余额82亿元,并在全省、全国推开。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8年山东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实现“两增一降”。截至2018年12月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加723亿元,增幅达24.8%;贷款户数25.6万户,同比增加8万户;12月份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3%,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

  处理风险,既要有真招实招,更要敢于硬碰硬。山东监管部门主动出击,以铁腕监管的雷霆手段,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俊寿透露,2018年山东银保监局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21家次,处罚责任人335人次,罚没金额1.16亿元,有效地遏制了银行业保险业脱实向虚,净化了整个金融生态。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保持稳定大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角是各级领导干部。15天跑12个县(市、区)、检查15家企业、仅处罚项就超过75项,这是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期间,省安监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杨军的日常工作状态。

  瞄准违法违规企业的痛处,山东持续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组织各种形式的执法检查,在实践斗争中锻炼出一支敢于动真碰硬、善于破解难题的队伍。2018年全省共执法检查企业97.6万家次,罚款5.9亿元。

  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山东正持续健全完善教育转化、矛盾调处化解、源头管控、情报信息预警共享、风险评估、快速处置、追责问责、协调联动等八个方面的工作机制,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得早、防范得准、化解得好。

  善于化危为机

  以高质量发展消除隐患

  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很多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最终还得通过发展来实现真正的“稳”。

  在淄博市临淄区,化工产业占到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的70%,产业布局散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迫使当地政府启动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计划。临淄区区长白平和介绍,秉持安全绿色等原则,当地力争利用3年时间,将化工生产企业压缩到100家以内,园区集中度提高到80%以上,主攻高端绿色化工。

  在枣庄,转“危”为“机”的故事正在上演。“一开始都没想到,为环保量身打造的项目现在却成了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延超透露:几年前,为实现园区上下游项目副产品“吃干榨净”,他们上了天然气项目,没想到随着市场环境净化、高端陶瓷需求增加,公司在定价方面有了很高的话语权。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8.43亿元,利税8.13亿元。

  面对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环保隐患多,结构性产能过剩压力大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五年期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一年半的时间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5.7万项,完成整治13.2万项,整改率达到84.1%;关闭转产化工企业620家,停产整顿2614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的42.5%。

  通过大力度的集中整治,化工产业安全生产不利局面得到扭转,“劣币驱逐良币”更得到有效破解,利润、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化工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不降反升。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更关乎社会大局稳定。2018年,聊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质量链”工作,上链企业的产品质量数据将被永久留存、不可篡改,且可追溯,消费者可免费享受一站式产品质量查询服务,300多家农产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纳入质量链系统。

  买到的东阿阿胶是否货真价实?只要在手机中打开“质量链网”APP,对准包装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即可快捷查询所购产品的生产制造、流通销售、检验检测、政府抽检等信息。东阿阿胶高级财务专员姜斌说,东阿阿胶上链后,每一个环节的信息消费者都可以查询,企业无法随便更改,这样有效确保了产品质量。

  “质量强市”主动“进”一步,为“聊城制造”赢得更多发展空间。2018年,东阿阿胶荣获全国质量奖,5家企业、1名个人获得省长质量奖。聊城蔬菜也打入全国一线城市,现在每天销往京沪等城市的可追溯蔬菜逾100万斤。

  跑在风险前面,掌握战略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进”的思路做转危为安、化危为机的工作,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在战胜各类风险挑战中不断前进,就一定会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金融风险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