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整合32项400亿元涉农资金,设乡村振兴专项基金

2019-03-13 09:4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面对财政紧运行的新常态,山东做好财政服务保障必须要有新思路。“向发展要财源、向改革要效益、向管理要潜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

  要想提高财政服务保障能力,首先就要固本培元,把财源培植好。而目前来看,山东需要新动能成为稳定的税收来源。去年,山东出台实施了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政策,省财政投入480亿元,加上带动市县财政投入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2100亿元以上。

  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就要求财政部门切好财政蛋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具体来说,就是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和重大战略实施。”刘兴云介绍,政府支出将被大力削减,今年省级对各部门业务类项目预算都压减了8%,对绩效评价较差的项目压减了10%。

  若支出东一块西一块,就很难形成合力,造成了“撒芝麻盐”的问题。解决办法,就是实现统筹整合,提高财力配置效益。“今年,山东省将省级专项资金由原来的93项清理减少至39项,削减近六成。”刘兴云介绍,特别是在涉农资金整合方面,把19个部门32项400亿元涉农资金统一整合为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其中90%的资金切块分配市县统筹使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