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家装市场消费乱象丛生 4大消费警示

2019-03-13 09:4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今天(12日)发布山东省五城市家装市场消费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山东家装市场存在四大严重问题,为此,省消协发布4大消费警示。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对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5个城市家装市场消费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家装市场存在以下4大问题。 

  家装合同猫腻多,陷阱重重,不正当的营销方式时有发生; 

  工期拖延、管理混乱等情况比较常见; 

  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等现象较为严重; 

  市场监管存在盲区,消费者对维权望而却步。 

  为此,省消协发布家装市场消费警示: 

  1、消费者在装修时不要被企业广告宣传中承诺的总价款所诱惑,要选择资质过硬、市场信誉良好的装修公司。 

  2、消费者在确定装修套餐时,要选择符合家庭实际需要的套餐。对于在装修设计环节要求消费者交纳定金的,消费者尤其要小心,谨防装修公司以消费者不履约为由拒不退还定金。 

  3、消费者在确定装修方案时要明确方案内容,看清合同中各个项目是否在套餐内,特别是要注意套餐内产品和套餐外产品的差别以及个性化需要所产生的额外费用,避免签订高额装修合同。 

  4、除了装修公司要严格把好施工质量关外,消费者也要依照合同约定监督施工质量。如果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装修质量达不到要求,消费者要主动提请相关部门鉴定,并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