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裕龙岛炼化项目争取明年开工

2019-03-14 0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推动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简称裕龙岛项目)建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全国两会期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长、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董事长李湘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该项目的调研论证上,计划今年完成初步设计,明年开工建设。

  争取2022年建成投产

  今年2月发布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炼化一体化,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后据媒体报道,该项目规划总产能达4000万吨,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万华集团、南山集团等都将参与其中。

  李湘平介绍,山东省2017年决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炼化产业方面,将通过“上大压小”发展高端石化。在通过山东炼化协会、山东省工信厅进行了一系列考察后,决定将炼化一体化项目放在烟台裕龙岛建设,主要由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承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裕龙岛项目建设上,山东最初的想法是用万华集团的品牌在国家有关部门立项,但万华方面认为公司以化工为主业,对炼油行业不够了解,后经各方探讨,决定由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牵头该项目。

  “国家支持裕龙岛项目建设,已经明确民营资本要占据优势地位,除了万华集团以外,暂时还没有其他国有企业参股。”李湘平表示。

  据了解,裕龙岛项目还未成立项目公司,李湘平介绍,该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拿到产能“路条”,年内进入初步设计阶段,明年正式开工建设,通过两年时间能把工程建设起来,争取2022年实现建成投产。

  目前资金已经落实

  为推进炼化行业向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园区化发展,2017年10月,东明石化集团在山东省政府支持下,牵头与10余家地炼企业和政府背景投资基金共同成立山东炼化能源集团。

  对于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去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李湘平介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配合省委省政府,对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大量的调研、规划和论证,通过梳理产业链条,比较技术方案,确定了项目发展方向。

  “同时我们在企业自身规章制度建设、山东化工园区开发建设、争取金融机构支持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裕龙岛项目建设投入超过千亿,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没法完成,需要金融信贷的支持,目前资金已经落实,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李湘平说。

  裕龙岛项目一旦建成,对山东压减炼化产能将起到明显助推作用。李湘平告诉记者,裕龙岛炼化项目一期设计产能2000万吨,建成后将是山东最大的炼化项目,按照山东省1:1.25的地炼炼化产能压减比例计算,全省地炼将压减产能2500万吨。

  “按照省里的计划,地炼产能压减要分三步走,首先要压减经营困难的地炼企业产能以及已经进入城区的企业和不进化工园区的企业,此后再压减单套产能在300万吨以下的企业,最后压减单套装置在500万吨以下的企业。”李湘平介绍。

  应给予地炼企业出口配额

  谈及两会带来的建议,李湘平表示,他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开放油气领域,授予地炼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

  李湘平告诉记者,此前国家放开进口原油使用资质,使得民营炼化企业得以快速发展,但地方炼化企业发展仍然面临政策“天花板”,尚无一家民营炼化企业拥有成品油出口的配套政策,导致炼油行业出现产品结构性过剩矛盾。

  “目前国内的实际总炼油能力是7.87亿吨,地炼企业产能2.3亿吨,占比29.22%,地炼企业已经具备了成品油出口的有利条件,开发海外成品油市场是增强我国炼化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李湘平说道。

  因此李湘平建议,应尽快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允许其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以充分发挥既有产能,有效缓解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过剩压力,加快我国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此外,李湘平还就税制改革提出建议,认为成品油消费税应实行中央与地方分成制度,以提高地方政府对消费税监管的积极性。“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而且有利于做到应收尽收,增加中央财政收入,同时也有利于规范应税者纳税行为,形成自觉纳税意识。”李湘平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