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长致电举报环境问题

2019-03-15 0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3月14日,第三期《问政山东》节目播出,接受问政的省直部门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节目中播出济南重污染天气渣土车仍上路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现场表示对这一问题也“非常气愤”,他本人就举报了好几次。

  重污染济南渣土车横行 厅长直接致电相关部门

  从今年1月开始,山东省多个城市先后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或黄色预警,同时也启动了相应级别的重污染应急响应落实减排措施。然而,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很多地方这些减排措施并没有落实到位。

  济南市于3月2日9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3月2日12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但是就在应急响应期间,记者在济南的城区发现,在一处正在建筑的工地现场,有四辆挖掘机和近20余辆渣土车在不停地作业。同时,在济南经十路、旅游路、风凰路东段、草山岭路、舜华路等多个路段,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仍有渣土运输车辆上路行驶。记者在现场也观察到,虽然渣土车车体上方有网布遮盖,但是在行驶的过程中,记者仍然可以看到有扬尘飘起。

  主持人现场发问,违反禁令的渣土车主要集中在济南东部地区,生态环境厅的办公地点就在济南东部,在上下班途中有没有看到过?“不但看到过,一直是这样,现在白天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表示,看到这个情况,心里就非常气愤。

  王安德说,对于应急状态下不允许生产的这些渣土车是有明确要求的。“济南采取了特别的政策,我们也是支持的。为了保护重点工程按期完成任务,实行蓝绿名单制度,各方面到位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生产,但现在这一情况,不知是否打着这个幌子在非法生产。”

  “我举报了好几次,前几天我直接采取了措施,直接给他们相关部门打了电话。”王安德表示,达不到要求,该停下来的就必须停下来,因为停的是运渣土,而不是不让盖楼了,这是两码事。可以达到要求再进行运输,清扫要跟上。

  济南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的确存在,而且还挺严重,实际上有一些地方还要更严重。“前几天王安德厅长给我们打电话,我们立即采取了措施。渣土车和道路扬尘的问题,在济南是由来已久的顽固问题。尽管下了不少力,但是可以看到我们差距还是非常大。这个问题牵扯的部门也比较多,各个部门在履职方面都有不到位的地方,在监管上有漏洞,所以造成了一直没有彻底得到解决的这种局面。”该负责人表示,绿色清单还要进一步完善,对于达不到要求的要踢出绿名单。

  3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济南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但监管如何不仅停留在一纸通报?“这件事情,说不知道是说假话,但是说没有抓,也是说假话,关键是没抓好。今天问政之后,明天我们派专门的分队和有关部门、济南市共同研究,尽快把这个问题解决掉。”王安德现场承诺。

  煤灰吹进麦地导致粮食减产 今年实行环保问题有奖举报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济南,全省还有多处渣土车扬尘重灾区。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东杨庄村附近有两处采石场,没有按照规定进行防尘。当记者对东杨庄村的环境防治进行质疑时,企业负责人表示经营许可证齐全,环评指标符合当地环保部门要求。

  在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丁店村,村民的麦田里笼罩了一层灰,村民反映“嗓子疼,呛得慌”,刮到庄稼叶子上,庄稼就不长了,造成粮食减产。村民说灰土来自附近砖厂的建材原料,厂区内外有大量扬尘,成堆的炉渣灰没有密封覆盖。

  有了环评就有了护身符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答复说,环评是批复允许建设,并不是可以肆无忌惮地排污。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说,这暴露出环保部门在监管方面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明天将立马派督导队到达现场进行调查处理,让企业按照环评要求把扬尘设施建好。同时举一反三,在全省展开全面检查。”

  “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是国家政策允许,也是我们极力扶持的,所以在审批上给他们过了关。”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说,现在看后期监督需对这一类企业专门组织安装在线监测。如果限期内没有解决问题,需要停产治理。屡教不改的企业将实行环境信用联合惩戒,倒逼这类企业尽快转型升级。

  举报环保问题有何途径?王安德说市民可通过12345政府热线举报,同时还可以通过信访举报和环保督察热线举报。“今年将实行有奖举报。大家一方面盼望蓝天白云,一方面没有当监督者,而是旁观者。我们希望通过有奖举报解决这一问题,现在这一措施正在酝酿实施中。”王安德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