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受灾后可获十几万理赔

2019-03-15 09:3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去年10月30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新组建的一个部门,2019年山东将如何健全应急体系,提高防灾救灾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山东将在全省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加一道“安全门”。

  整合多部门职能

  做好人民“守夜人”

  去年10月30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挂牌成立,作为一个新亮相的部门,不少民众对应急管理是做什么的还不甚了解。

  《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应急管理厅的定位,是整合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有关部门的应急管理、消防管理、救灾、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海洋灾害预警报和防灾减灾职责和草原(地)防火相关职责,以及省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省减灾委员会、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职责和省政府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总指挥部的有关职责,组建省应急管理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

  “说简单一些,其实我们就是守夜人。”赵豪志说,“是老百姓的守卫者。”

  说到今年山东面临的安全形势,赵豪志介绍,山东是自然灾害影响严重的地区,重特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比如大中型水库大多未经大洪水考验,还有2000多座水库存在病险问题。”赵豪志说。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逐年增大,全省大部分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普遍偏低,城市普遍达不到防洪标准。

  赵豪志提到,除了自然灾害,山东还是经济人口大省,安全生产的压力也比较大。2018年,山东的市场主体达到905.6万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就有2.7万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3.4万多辆,煤矿、非煤矿山地质条件复杂。

  “应急管理部门与各专项应急指挥部之间的协调联动还需要进一步磨合。”赵豪志说。而今年就要建立四个机制:一是建立协助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组织应急处置的工作机制,这就要承担起事故灾害指挥部的支撑保障工作;二是要建立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参加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与各部门的协同;三是应急管理部门内部各工作机构业务融合、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四是要建立军队与地方协作机制,根据重特大灾情的救灾需要,及时请求军队支援增援。

  灾害民生综合保险

  8市已开展试点

  今年山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在全省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完善灾害救助体系。

  “目前,《关于开展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的通知》已经提请省政府了,有了大体的框架,今年将在全省推开。”赵豪志提到。

  一般情况下,民生综合保险主要保障包括洪涝、台风、风暴潮、海啸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居民人身伤亡及家庭住房倒塌或损坏、基本生活用品损毁等财产损失。去年潍坊寿光遭遇水灾,潍坊市民政局就下发了《关于实行重大自然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集中报案的紧急通知》,组织受灾群众集中报案,高效查勘、定损、理赔。

  “像是一些意外事故,比如煤气中毒、溺水等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也包含在内。”赵豪志说,“比如这个取暖季期间发生了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让人很痛心。对此,省里多次下紧急通知开展隐患排查。如果参与了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就能获得相应的赔偿。”

  山东已经在青岛、烟台、日照等8个市开展了试点工作,这次在全省推开,就是总结了这些市的试点经验。拿东营为例,东营从2018年6月23日起,在东营全市范围内实施民生综合保险。东营的做法是,按照东营市户籍人口每人每年3元、户数每户每年3元进行计算,所需资金全部由市和区县两级财政按比例分担。当灾害发生时,处于东营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口,参与抢险救灾的任何人员都可以参与理赔。在理赔上,居民通过报案,人身伤亡赔偿每人责任限额14万元,家庭财产损失赔偿每户救助限额12万元。

  赵豪志介绍,目前各个市的情况各不相同,像潍坊寿光,就是按照每人每年2元、每户每年2元的标准参保,日照则是每人每年3元、每户每年2元。(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应急管理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