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站日照!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启程

2019-03-19 19: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9日,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观摩团启程,首站日照! 

  在这里,大家共观摩了五个项目,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新亮点、新变化、新进展,令人赞叹。 

  中央活力区的密码 

  ◆项目一: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CAZ)—日照市科技馆项目 

   

  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CAZ)项目,规划用地42平方公里,依托港口、岸线、生态、大学等综合优势,重点培育总部经济、商务金融、科技创新、特色旅游、文化体育、博览会展、商业休闲、宜居康养等八大业态,形成“拥湾向海、一核六片”的空间布局。 

  对于中央商务区(CBD),人们耳熟能详。可中央活力区(CAZ)是什么?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中心区之外建立的CBD以商务活动为主体功能,这就会出现白天“钟摆式通勤”、夜晚与周末空城的现场。所以CBD的“升级版”中央活力区就被提出并付诸实践,伦敦、纽约等已建成颇具规模的中央活力区,打造城市繁华中心。简单来说,中央活力区是对CBD在功能和空间上的扩展、内涵和品质上的提升,以聚集人气、聚集资源,成为全天24小时的活动中心和活力中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日照中央活力区不单纯是CBD的“升级版”,而是更加注重生态生活生产功能的完善融合,更具创新活力的新空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平台、经略海洋的新载体,是现代化海滨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区。 

  该区内全面推行绿色、低碳、智能的城市建设运行模式,核心区蓝绿空间占比达70%,入选2019年度全省唯一一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中国机器人走进美国硅谷和英国剑桥 

  机器人“创创”不简单! 

  ◆项目二:创泽智能机器人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疗卫生服务机器人研发与应用项目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2019年1月28日,机器人“创创”惊艳亮相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并向全球华人发出新春祝福,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智造”的魅力,被全球百余家媒体争相报道。 

  这么厉害,“创创”到底有何背景?它是创泽智能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通过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EMC”认证和“安全”双资质认证,是国内最早通过该双资质认证的四款机器人之一,并荣获美国“2019CES创新奖”(在业界也被称为“科技界诺贝尔奖”),是全球唯一荣获该奖项的商用智能类人形机器人。 

  “创创”可不止去过美国纽约!英国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1日,在剑桥大学耶稣学院举行的一场论坛上,机器人“创创”也曾精彩亮相,引来现场嘉宾对中国人工智能水平的由衷赞叹。 

  随后的11月22日,创泽人工智能(英国)研究院揭牌仪式。这是继2018年5月在美国硅谷成立创泽人工智能(美国)研究院后,创泽在全球布局上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另外,创泽有着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内外一流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为核心的研发团队。 

  创泽智能机器人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疗卫生服务机器人研发与应用项目,已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其中一期今年6月投产。2019年,预计生产智能服务机器人1000台,智能家用服务机器人3000台,共计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 

  肯尼亚总统为何选中兴皮卡作阅兵专用车? 

  ◆项目三: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生产5万辆整车项目 

   

  皮卡车,人们常常能在战争动作片中看到它驰骋的身影。 

  在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生产5万辆整车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电影《战狼2》中采用的皮卡车,就是由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兴汽车生产的。 

  中兴汽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冀中大队修理厂,拥有70年技术传承和自主研发能力,研发制造了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品牌皮卡车,拉开了中国皮卡篇章的序幕。 

  正因为有着悠久的品牌历史和“军工”血统,肯尼亚总统阅兵专用车、赞比亚公务巡逻车、斯威士兰警用车、刚果司法系统用车、尼日利亚防暴车和警用车、坦桑比亚总统办公室用车等都选择了中兴出口的皮卡。 

  如今,中兴汽车日照分公司生产5万辆整车项目正在进行中。已累计完成投资10.98亿元,焊装、涂装、总装等车间及配套设施全部投入使用。计划今年二季度完成冲压车间设备安装及调试,并投入使用。 

  项目主要生产燃油及纯电动乘用车、高端皮卡等产品。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50个。 

  在白鹭湾这处秘境,你能有这些体验 

  ◆项目四: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项目 

   

  青山巍巍、碧水悠悠,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可谓是一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秘境。在这里,你将能有哪些体验? 

  作为白鹭湾的核心先导区,艺游小镇计划于2020年年底全部建成运营。心灵之谷由日本建筑师石上纯也设计,利用空间和光影的双重效果,给人们提供一个与心灵对话的空间;像一条玉带一样的水街,把自然水系引入建筑内部;梦之美术馆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西泽立卫设计,像飘在天鹅湖上的纸一样的建筑……这些能够让人在自然与艺术中邂逅一种生活方式。 

  依托艺游小镇良好的生态和人文环境,项目还将金融业态引入,做强产业支撑,建设科技金融小镇。主要建设商务办公区、服务配套区和山地休闲运动区,聚力打造区域财富管理中心和金融创新“硅谷”。 

  除此以外,项目还建设占地6220亩白鹭牧场,打造集生态农业、乡村度假、休闲体验、生活艺术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标准田园综合体,建成后成为国际知名乡村度假目的地,预计年可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5亿元以上。 

  老司机们来看看这变速箱如何 

  ◆项目五:现代派沃泰自动变速箱(山东)有限公司增资建设年产40万台汽车无级自动变速箱项目 

   

  买车时你会考虑变速箱吗?它可是汽车的三大重要配件之一,关乎到发动机的动力能否高效、平顺输出。 

  在日照,现代派沃泰自动变速箱(山东)有限公司增资建设年产40万台汽车无级自动变速箱项目,总投资107776万元,现已完成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今年4月正式量产。该项目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该公司由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起亚汽车、现代派沃泰、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国内最大的六速自动变速箱生产企业。 (据微信公众号“山东政事”)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