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工女性超七成

2019-03-20 0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每年3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是“国际社工日”,今年的主题是“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昨天,山东以官方名义举行了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济南为第二届“泉城和谐使者”获奖者颁奖,同时,众多社工项目也悉数亮相。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社会工作“火热”,但在需求量猛增的前提下,仍有巨大缺口待补充。

  社工证变“热”

  19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世茂广场举行,身穿蓝色或红色马甲、佩戴明显标志的社工们在各式各样展台前展示自己的社工项目,引来不少市民驻足参观。

  “福娃”福世强是济南市社会福利院“福利新航向”社工服务项目的受益者。昨天一早,他就和还在福利院里的“福娃”们一起摆起了展台,面前的长桌上,蓝花瓶、红苹果、小金猪、冰雪公主……这些手工编织品都出自这些孤残孩子之手。据了解,去年济南市社工协会向福利院派驻了三名专职社工,为老年服务对象、青年孤残服务对象和成年智力障碍服务对象提供专门服务。

  在社工日展示现场,还有很多不同形式的社工项目,比如哀伤辅导社工,通过播放珍爱生命的动画视频对失去亲人的人们进行安抚,还有关爱流动妇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退役军人等群体的40多个社工项目。有的社工项目是以参与游戏的方式,帮助对象释放压力,进行疏导;还有的社工项目则深入到各个领域。“比如禁毒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82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禁毒社工4236人。”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姬升峰表示。

  “近两年,考取社工证掀起热潮,目前全省持证社工已达21227人,服务涉及社会救助、养老、精神卫生、社区矫正、应急处置等领域。”姬升峰介绍,“仅去年就新增持证社工5834人,较前一年增加了38%。”

  社工女性超七成

  据统计,省城济南目前共有5415名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工服务机构48家,但从业人员并不多。“虽然社工机构和人数都在增多,但他们职业发展还是相对滞后。”济南市社工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张志海是济南基爱社工服务中心副总干事。作为全省第一家正式注册成立的社工专业服务机构,目前服务中心共有20多人。“现在普遍存在人手少的问题,主要原因还是经费不足。”张志海介绍,行业发展相对滞后加上社会认可度不高,难以留住人才,“济南的社工收入水平普遍不高,新入行工资每月也就不到2000元,干时间长了最多能有四五千元。”

  薪水不高,也导致许多男性社工纷纷离职。济南市社工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济南市600多名专职社会工作者中,女性占比超过70%。

  提升专业性和认知度

  “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义工不同,社工是一种职业,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理论体系和科学方法。”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党委书记滕飞介绍。去年以来,济南对社工政策的扶持力度加大,持有证书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同时进一步提高社区专职社工的薪资待遇。

  “而根据山东省的要求,到2020年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要达到10万人,但目前有4.7万,还有5万多人的缺口。”姬升峰说,“目前社工项目还是主要依靠政府购买,这样容易导致社工机构长期处于资金短缺状态,因此要从各方面加强支持力度,推动社会工作发展。”

  “一方面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人参加社工资格考试,另外还要开发更多社工岗位,增加就业机会,吸引社会工作者留在这个行业中。”姬升峰表示,社工自身素质水平和专业能力提升,也是获取社会认同的重要前提,年轻社工要沉下心来,在行业中积累提升。“此外,省市目前都建立了和谐使者品牌,全省和谐使者已经达到了340人,他们可以带动社区工作者包括居民群众加入到社工服务工作中来,进一步推进行业发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