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动自行车挂牌进入倒计时

2019-03-23 0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3月20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要求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实施后,严格按照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尚未实施登记上牌管理的省(区),要提请省(区)政府尽快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这意味着,山东省的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正式进入倒计时。

此前省城有电动车安装了防盗设备(资料图)

  国家三部委发布意见 严格电动车登记上牌管理

  从去年始,自媒体反复炒作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新规中,一直提到4月15日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4月15日究竟会对电动自行车领域带来什么变化?终于有了国家部委层面的最新消息。

  3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实施后,严格按照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尚未实施登记上牌管理的省(区),要提请省(区)政府尽快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

  该意见指出,各地公安机关要建设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按照新标准认真查验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以及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销售发票等信息,严禁为未获CCC认证车辆登记上牌;对符合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要按照规定录入登记管理系统,及时登记上牌,上传全国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按照上述意见,各省凡是有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的,要严格登记管理,尚未建立电动车登记管理制度的,应该尽快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

  全省相关事故4千多起 死亡人数占总数25.6%

  山东的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在用车辆处置办法,设置三年过渡期,鼓励通过置换、回购、报废等方式加速淘汰在用低速电动车。不过此次出台的专项办法,规范的电动车是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并非市民家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骑行使用的二轮电动自行车。

  不过,根据国家三部委的意见,山东近期将尽快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

  一旦山东建立电动车登记管理制度,就要根据此制度规范电动自行车,实行挂牌管理。达到机动车登记标准的,还要悬挂摩托车车牌,达不到的则悬挂电动自行车车牌。与此相关的,达到机动车标准就需要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否则就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数据统计,2017年,全省发生低速电动车相关交通事故4064起,造成843人死亡,与低速电动车有关的交通死亡人数已占到全部交通死亡人数的25.6%,受伤人数占比达33.1%,均呈逐年上升趋势。低速电动车不仅大量存在,且数量逐年上升,车辆乱停、乱行、闯红灯,都是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济南存量约三四百万 目前未出台实施细则

  交警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三年内济南发生的涉及电动车事故高达3534起,造成441人死亡,3856人受伤。据了解,济南二轮电动车的存量保守估计在三四百万辆左右,如何处置这么庞大的存量?昨日,记者咨询了济南市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细则推行电动车挂牌。

  由于目前电动自行车数量庞大,以济南为例,比较具有操作性的管理办法,是为市民家中的存量电动自行车设置几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安装临时车牌,依然允许上路。过渡期结束后,这部分超标车辆就一律取缔。

  此外,对于电动车自行车上路骑行的违法行为要继续严加管理。从2017年3月开始,济南一直将非机动车管理作为日常管理的重点,并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治理活动,比如对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进行查处,但由于电动车是多年累积下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源头管理乏力、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手段缺失,电动自行车总体上仍是济南市区交通违法最突出、交通事故最多发的交通工具,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和安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