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亮沂蒙精神地标”主题活动走进临沂 感受沂蒙大地红色历史

2019-03-26 13: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沂蒙革命纪念馆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范金鑫)3月26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亮沂蒙精神地标”主题活动一行来到沂蒙革命纪念馆和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踏访着红色足迹,感受沂蒙人民在艰苦的条件下,军民情深、立场坚定跟党走的动人篇章。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临沂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当时根据地420万人,有21.4万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有10.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出了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过战斗的足迹。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等代表沂蒙精神的一处处红色地标,向人们诉说着沂蒙大地的红色历史。

  “朔风吹寒屋,血衣刺心骨。新嫂取新被,洗拆忙翁故。夕阳西山落,温暖如新初。一碗鸡蛋汤,情深透肺腑。”沂蒙革命纪念馆内的一首打油诗,鲜活地表现出沂蒙军民的鱼水深情。

采访团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

  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明德英、舍子拥军的方兰亭、宁死不屈的吕宝兰、永远的新娘李凤兰……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一段波澜壮阔的沂蒙革命史。在沂蒙革命纪念馆,采访团被沂蒙人民的英雄事迹震撼和感动,深切感悟到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纪念馆位于临沂市区,东邻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分地上3层和地下2层,建筑高度23.8米,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上一层主要用于沂蒙精神研究、党史陈列、红色影视教育、临时展厅;二层主要用于沂蒙革命历史展览,三层主要用于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展览。

  沂蒙革命纪念馆由建筑设计大师程泰宁先生主持设计,设计方案外方内圆,建筑形式简洁朴实,体现质朴高尚的沂蒙精神;暗红色基座稳扎大地,暗示沂蒙精神的革命根基;两组支座承载建筑上部主体,象征着沂蒙精神对革命胜利果实的重要支撑;中间贯穿上下的红色筒体,寓意着沂蒙精神中流砥柱的强大作用。

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里松柏掩翠,鸟啼清脆、春意盎然。走进陵园内,采访团成员沿着林间甬路前行,一边倾听讲解,一边瞻仰烈士事迹,心中满是肃穆敬仰之情。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49年4月,主体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堂、抗日战争纪念馆(沂蒙精神展馆)和解放战争纪念馆。1986年10月,被批准为第一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革命烈士纪念塔高45米,塔身正面“革命烈士纪念塔”7个贴金大字为毛泽东同志题写。

全体成员肃立,向纪念塔三鞠躬向英烈致敬。

  以革命烈士纪念塔为中心,陵园内有开国首席大将粟裕骨灰撒放处以及罗炳辉、王麓水和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汉斯·希伯等先烈墓。塔后是宫殿式烈士纪念堂。堂内有表现烈士事迹的浮雕和镌刻着61813位烈士英名的石碑。纪念堂前左右两侧分别是沂蒙精神展馆和解放战争陈列馆。

  目前,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烈士陵园环境幽雅,纪念建筑庄严肃穆、气势恢宏,是缅怀烈士风范、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沂蒙精神的理想场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