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沂蒙革命精神 重走抗大突围路

2019-03-26 2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范金鑫)3月26日下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亮沂蒙精神地标”主题活动一行走进大青山,重走抗大突围路,踏寻革命先烈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参加活动的采访团成员在突围路入口处,首先深入了解了大青山突围战的背景,并模拟召开了南涝坑会议,选出总指挥,分配阻击、突围任务 。随后,阻击队伍在规定时间内沿北陡山西坡、大洼头东坡两条阻击路线完成阻击任务,突围队伍从李行沟沟底胜利完成突围任务。在汇合集结点,采访团成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并认真学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弘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向革命先烈致敬!

  “没有革命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采访团成员程显福说,通过重走抗大突围路,深刻感受到抗大一分校学员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他们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自中华泰山网的记者王烁说:“此次活动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所处的环境远不如他们当初惊心动魄。重走突围路对于我们和我们的后辈来说都是一种学习的机会。”

  在“重走抗大突围路”的体验式教学中,望着巍巍大青山,采访团成员们仿佛看到英雄们弹尽粮绝、跳崖殉国的壮举。现场教学中,四路纵队分别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沂蒙山小调》……嘹亮的歌声在山谷回荡。

  近年来,费县深入挖掘和整合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重点打造了“实地、实景、实情”的“重走突围路”体验式教学。“重走突围路”体验式教学立足大青山胜利突围战的历史事实,突出体验性、互动性,根据不同的路段合理编排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教案。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行军竞赛、分组突围、谈感悟、唱红歌、素质拓展等体验式教学内容。

  通过重走突围路,采访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带来更加直接的心灵震撼,深刻感受到抗大一分校学员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在体验中纯洁了心灵,锻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