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5+3)首次列入自招计划

2019-03-27 0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今年自主招生政策迎来巨变,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中都体现出报名条件提升,优惠分值减少,招生计划缩减等一系列重大变化。昨天,山东大学发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文史类考生将无缘山大自招,同时临床医学(5+3)专业首次被列入自主招生计划,名额多达30人。

  山大今年自招只招理工类

  根据山东大学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山东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计划为230人,比去年少了80人。

  2018年,山大的自主招生以尼山计划、泰山计划、卓越计划和蓝色硅谷计划(青岛校区)四个计划的形式进行招生,招生专业多达19个,其中不乏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英语等文科专业。

  而今年,招生专业直接降至10个,分别为数学类、理工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临床医学(5+3)。文史类专业不见踪影,在招生科类上也明确指出,仅招收理工类考生,高考改革省份须符合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尽管今年山大自主招生的专业大幅减少,但是在这其中仍然有新的面孔,那就是临床医学(5+3)专业。根据往年的高考录取数据,这一专业一直是考生报考的最大热门。

  2018年山东大学在山东的录取数据显示,考入山大的学生中,理工类最高分为671分,平均分为638分。而这位最高分考生所选择的专业正是临床医学(5+3)专业。去年,报考临床医学(5+3)专业的平均分为651分,为山大理工类最高。

  报考临床医学须获竞赛“国三”

  专业热门,报名条件自然更高。根据今年的山大自主招生简章,临床医学(5+3)专业为唯一一个要求学生,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任一学科中获得全国决赛三等及以上奖项的专业。

  今年,在已经发布自招简章的高校中,“省一”几乎成了所有要求五大学科竞赛成绩高校的标配,山大也不例外,除了临床医学(5+3)专业,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同样是报考山大自招的最低要求。而去年,则是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即可。

  今年,山大在报名条件中仅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的成绩,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其他科创类以及人文社科类竞赛都不再被认可。且明确指出,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在测试方面,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山大将根据考生所获学科奖项通过笔试形式进行专项考查,并组织体育测试,体育测试成绩作为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笔试时间为6月16日上午;体育测试时间为6月16日下午。测试内容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俯卧撑(男)、仰卧起坐(女)。

  大幅降低优惠分值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山大也大幅降低了录取优惠分数。往年降至自招线或者一本线的优惠政策已经消失。

  今年,对于继续实施普通本科分批次录取省份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大在考生所在省份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省份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大在考生所在省份本科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于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上海市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上海市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20分以上、浙江省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浙江省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40分以上,且考生选考科目满足填报专业的科目要求、综合素质评价合格,我校予以录取。

  对于高考总分不是750分的省份考生,降分幅度按照考生所在省份的考试总分与750分之比进行折算,并按照四舍五入的规则确定实际降分幅度。江苏考生选考科目等级不低于2A。

  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将录取至其自主招生报考专业学习。(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