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家鲁企在港上市融资上千亿港币 香港资本市场崛起“山东板块”

2019-03-27 08:4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5年前,潍柴动力成功在H股上市,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内燃机企业。今天,潍柴动力上市15周年纪念活动在香港举行,赶在这一天之前,潍柴动力披露了2018年业绩: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92.56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58亿元,同比提高27.2%。15年时间,上述两项指标分别增长了25倍多和16倍多。

  时光回溯到2004年3月11日上午,香港联交所观礼长廊内嘉宾云集。10点整,主持人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大厅里回荡:潍柴动力H股发行上市挂牌仪式现在开始……这是潍柴动力的历史时刻。

  潍柴动力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价10.50港元,当日股价逆势上涨,报收于13.45港元,较发行价涨幅28.1%;募集资金1.7亿美元,招股超额认购928倍,国际配售超额认购52倍,刷新1998年以后香港主板H股市场IPO的历史纪录。

  自此,潍柴动力从一家传统国企脱胎成为高度市场化的上市公司,并一举打通国际资本市场,为“产品+资本”双轮驱动发展奠定了基础。“上市之前,我们就确立了要把潍柴产品最终打造成世界级品牌的目标。在香港上市,打通了企业快速走向国际化的通道。”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说道。

  15年来,潍柴动力心无旁骛攻主业,巧借资本之力,围绕动力总成,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成功构筑起动力总成、液压动力系统、智能物流三大黄金产业链,成为了一家相关业务多元、结构均衡、全球布局的国际化企业。

  潍柴的成长,是众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山东企业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1993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创造了一个时代的里程碑,不仅拉开了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帷幕,也掀起了山东利用香港资本市场推动经济发展的大潮。截至目前,山东在港上市公司52家,融资上千亿港币,分别占我省境外上市总量的46%和85%。

  特别是近年来,发端于制造业的鲁企纷纷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以此推动产业转型,成为山东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一个亮点。仅去年一年,山东国信、齐鲁高速、山东黄金、兖煤澳洲4家山东国企在香港地区上市,累计融资110亿港元,形成了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山东板块”。

  “当前,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竞争日趋白热化,相比过去的比产能、比品牌,善用资本利器,显得尤为重要。”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分析,与企业依托自身积累进行的滚动式发展模式不同,通过香港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企业可依托上市平台,进行融资和横向、纵向扩张,运用资本市场杠杆作用带来的庞大资金,从而实现企业的加速度扩张和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山东也为香港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创业机会、生财平台。来自省商务厅的资料显示,目前,香港已成为我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最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港资占全省外资的比重从1/4提升至半壁江山,连续9年位居山东投资国别(地区)第1位。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潍柴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