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外卖再加一把"安全锁" "食安封签"临沂启动

2019-03-27 08:50: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6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体约谈了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临沂负责人,要求各个订餐平台整改存在问题,加强风险防控,保障临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为契机,制定印发我市《网络订餐净网行动方案》,持续开展网络餐饮集中整治,发现我市在网络订餐方面,存在网络订餐平台未充分履行食品安全责任,入网审核不严格,导致无证、套证、假证、无实体店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以及平台存在信息公示不规范,对入网经营者网络食品经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订餐平台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加强风险防控,保障临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采用综合手段防止超范围、信息公示不规范、经营地址异常等违法行为发生,发现的要坚决制止并向监管部门报告。规范信息公示,对线上餐饮店铺公示的证照等信息要确保齐全、清晰、便于查看。及时快速处置消费者网络订餐类投诉举报,情况属实的,要做好先行赔付工作。

  外卖食品的原材料、加工过程、店铺环境以及资质有了监管和保障,那么送餐环节如何监管?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二科科长宋祥雷表示,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我市即将在全市启动“食安封签”制度,要求所有网络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必须封贴外卖食品,确保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完整、安全,避免送餐过程食品受到污染,进一步完善外卖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

  我市还将探索网络餐饮+“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模式,通过“以网管网”社会共治新模式,通过“明厨亮灶万店直播”等新举措,共同把临沂市食品安全“亮”出来。

  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已推广试运行“食安封签”

  无封签或封签破损,可直接拒收

  食安封签做法在我市一些外卖店铺已经开始试行,备受订餐用户欢迎。

  孙先生经营一家汉堡店,“去年,我从网上看到,南方一些城市的外卖食品,在包装上贴有不粘胶的标签。”得到灵感的孙先生迅速找到广告公司设计了纸质包装袋和合适尺寸的不粘胶标签。“原来用塑料袋显得很不上档次,自从用上新包装和不粘胶封签以后,不仅销量多了,而且好评也多,送餐过程中的投诉几乎没有了!”孙先生笑着说,包装成本虽然高了点,但与带来的收益相比,这点投入非常值得。

  “这两年,有很多外卖送餐过程中发生的事件,让人很不放心,虽然只是少数素质低的送餐人员的不文明行为,但要是自己收到敞开口送过来的食品,吃起来也总有些不舒服。”市民齐女士说,“有时候送餐慢了也不敢给送餐员打电话,怕送餐员万一不高兴再往饭菜里放点啥,就得不偿失了。”

  据了解,目前,临沂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已经开始在入网店铺中,推广试运行“食安封签”,收到食品时,若无封签或封签破损,消费者可以拒收,也可以投诉。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所有网络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中,启动推广“食安封签”,确保外卖食品运送过程中的卫生,保障市民网络订餐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 记者庄成

  >>>>头条相关

  网上点外卖,看看“食品安全档案”再说

  7000余网络订餐商家已全部上传

  “我最关心外卖食品安全,包括原材料、加工环境、包装材质和运输过程。前几年,我经常在网上点一家快餐店的麻辣烫,但是一直没去实体店,有次偶尔路过,却被脏乱差、到处油腻的环境震惊。”韩女士说。“去年点餐时,看见经常使用的网络订餐平台上有个‘查看食品安全档案’一栏,里面上传了店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并且还有店面的实景图,与以前相比,感觉规范多了。”

  “2018年,根据国家在网络食品安全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求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在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信息。”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二科科长宋祥雷介绍,截至去年,经初步统计我市共有7000余家餐饮单位在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网络平台销售,我们要求所有商家必须上传食品安全档案,确保市民看得清楚、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2018年,我市市场监管局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为契机,制定我市《网络订餐净网行动方案》,多管齐下加强网络餐饮监管。采取日常检查、平台自报、现场核实等方式对网络餐饮情况进行彻底摸底排查,掌握底数,了解情况。督促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到各县区对接、备案,按要求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提供入网餐饮单位名单及送餐人员名单、企业相关资质证明材料,同时,签订责任书,开展网络餐饮专题教育培训等。

  “在加强约束、管理的同时,我们持续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和查处餐饮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无证无照或其他不符合要求的供餐单位上网。通过监督抽检、稽查办案等方式,集中查处一批不合格的餐饮单位,以儆效尤,进一步净化网络餐饮环境,实现线下线上同质同标。”宋祥雷说,另外,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就餐环境差、卫生不达标、设施设备不全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及时告知美团、饿了么立即对其下线整顿,整顿检查合格后再上线经营,以此排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了食品安全,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网络餐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