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红色沂蒙之一:感受沂蒙精神的红色积淀

2019-03-28 0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鲁成平

  带着崇敬与敬仰来到来了沂蒙,来到了这片浸润着共和国红色基因的土地。巍巍沂蒙山 ,绵延八百里,悠悠沂水河,奔腾千万年。沂山蒙水,凤凰城,红色基因,沂蒙情。紧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亮沂蒙精神地标”主题活动,行走在苍茫的蒙山沂水,让我想起了一首歌《蒙山沂水》:我的家乡飞出一支歌,飘过蒙山高,流过沂水河。凤雀来仪开屏迎宾客,红色故事让咱心头热。人人都夸沂蒙好,如今有更多的人来说。人人都说沂蒙人亲,我要把新沂蒙唱给祖国。一如歌词中所吐露的对这片热土的情愫,苍茫的蒙山,流淌的沂水,赋予了这片热地上人们忠诚、自信、热情、质朴的精神品格。

  英雄战斗的土地,红色基因的见证。矗立的华东革命英雄纪念碑,由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先生在共和国成立前夕主持设计,坚硬的蒙山石上镌刻着61000多位为共和国建立贡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的英名。七十年岁月荏苒,七十年风霜磨砺,刻刀下的名字虽然已有些许模糊,但这些为共和国建立贡献出生命的烈士们不容忘却。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今天,是他们用热血给我们留下了这片饱含红色基因的土地。

  人民革命的圣土,翻身解放的缩影。沂蒙革命博物馆里,一幅历史复原的场景,深深的触动了我。七十多年前,当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竖起了民主自由的大旗,将民主的权力从士绅、地主等旧势力转移到穷苦大众手中,一种诞生在沂蒙人民手中的民主形式“豆选”诞生了。一种粒粒再寻常不过的豆子,成为表达沂蒙人民革命愿望的种子,种在了心中,植根萌芽,成长为沂蒙人民参与革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参天大树。自此,一种人民爱戴它拥护它支持它、它为人民谋解放谋利益谋福祉的共生,有了最生动最具体最贴切的实践。一如我们党执政到今天还在一直不断探索的“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要问题,答案就在那段波澜壮阔革命的历史中,就在今天人民群众的心里面。

  不忘初心,我们在不断前行。开创未来,我们在不断回顾。今天,我们行走在蒙山沂水,追寻红色基因,发现红色故事,点亮一个又一个沂蒙精神的新地标。这片饱含红色基因的土地,有更多催人奋进的故事等待我们去发掘去传颂。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