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烟台出台全省首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2019-03-28 09: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6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刚刚审议通过的《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该条例是全省首部围绕全民阅读方面制订的地方性法规,旨在保障全民阅读权利,培养全民阅读习惯,提高全民阅读能力,推动文明城市和文化强市建设。

   

  烟台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迎明介绍,《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是烟台市自2015年8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制订的第8部地方性法规,即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设总则、阅读设施建设、阅读推广、促进措施和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五十条。

  《条例》重点突出政府在全民阅读中的主导作用,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保障重点、资源共享和普惠大众的原则,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全民阅读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人民团体,乡(镇)、街道以及村(居)民委员会的职能,建立起规范、高效的全民阅读服务保障体系,促进全民阅读均衡协调发展。《条例》还特别明确,对侵占、挪用全民阅读工作资金,未公示服务项目和开放时间,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的违法行为给予相应的处罚。

   

  在充满文艺、纯净气息的现代艺术风格建筑中,读者或坐或站,安静地看书,享受着阅读的快乐……这是记者近日在位于烟台市文化中心以东的新华书店看到的场景。当阅读成为习惯,对于烟台市民而言,每天都是读书日。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介绍,2018年,烟台市居民阅读总指数为69.37点,较2017年的67.76点提高了1.61个点。此次发布的居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分为“个人阅读状况”和“公共阅读服务”两类。其中,烟台市居民个人阅读指数为72.46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6.51点,分别比2017年提高了2.62点、1.25点。

   

  翟明江介绍,借《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之际,烟台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推进书香烟台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全民阅读状况调查,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公共阅读服务设施,推动全民阅读水平不断提升。(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全民阅读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