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于爱梅讲述“沂蒙母亲”和儿女们的拥军故事

2019-03-28 1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记者 范金鑫)3月28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亮沂蒙精神地标”主题活动一行来到了来到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红嫂王换于的孙女于爱梅,在现场向成员们讲述“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当年的爱党拥军故事。

  抗战期间,王换于家是红色堡垒户,罗荣恒、徐向前、朱瑞等党政军革命领导干部,都曾在她家里生活工作过。1939年,王换于创办战时托儿所,抚养42名革命后代。3年时间里,王换于自己家的4个孩子因照顾不周不幸夭折,而战时托儿所里的八路军子女们没有伤着一个。王换于还组织群众积极抢伤员,救活了《大众日报》社干部白铁华,厚葬革命烈士陈若克母女遗体,冒着生命危险保存党史资料。王换于不畏牺牲、拥军爱党,被称作“沂蒙母亲”。

  “一个党员一片天。”报告中,于爱梅讲述了以“沂蒙母亲”王换于为代表的沂蒙红嫂的故事。 革命年代,伟大的沂蒙红嫂群体谱写出一曲曲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沂蒙人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天动地。

  多年来,于爱梅作为“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百岁红嫂”张淑贞的女儿,自觉传承沂蒙精神,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为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沂蒙精神和革命历史故事。花甲之年的退休教师于爱梅沿着英雄祖母王换于的足迹,让“红嫂精神”代代相传。

  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据统计,抗战期间,沂蒙老区15.5万余名妇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护了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4.2万余名妇女参加了救护八路军伤病员的工作,共救助伤员1.9万余人。

  “在沂蒙山牺牲的烈士们很多都是无名英雄,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于爱梅说,在新时期,沂蒙老区同样涌现出众多舍己为人、艰苦创业的沂蒙精神代表,“我要将这些故事讲给更多人,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红嫂”有的已经故去,有的到了耄耋之年,但她们身上的那种“红嫂精神”通过她们的子女以及她们抚养过的革命后代,延续传承,从沂蒙山区走向全中国,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牺牲奉献、报效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采访团一行都沉浸在“红色沂蒙”带给心灵的震感之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