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自招取消文科招录计划

2019-03-31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3月份以来,高校自主招生密集启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40余所高校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观察各高校发布的简章,招生规模明显下降、部分学校取消文科、报名门槛进一步提高、分数优惠有所降低、需进行体质测试等特点值得考生关注。  

  特点1:缩减人数

  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另外,北京工业大学、 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在本省自主招生。

  对比各高校今年和去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不少高校都对自主招生名额进行了压缩。

  例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2019年招生简章规定,该校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为110人,而在2018年,该校招生计划为225人,下降了一半多;而中山大学2019年计划自主招生175人,较去年招生385人减少了210个计划名额,降幅同样过半。

  此外,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未公布具体的计划招收人数,但也均强调“宁缺毋滥”。

  特点2:取消文科

  除了招收人数较上年度出现明显下降,记者还发现,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大学在今年的自主招生中,取消了文科类专业的招录计划。

  例如,根据清华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今年该校招生专业类包括,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理工科专业,与2018年该校自主招生专业相比,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等文科专业被取消。

  再如,在山东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中,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历史学类等文科专业仍有招生计划,但在今年,该校的招生专业则仅限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软件工程等理工类专业。

  特点3:提高门槛

  想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名校,考生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记者梳理发现,各高校的招生简章中,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成为不少高校的“标配”。而大部分高校对单科成绩、论文、文科类竞赛奖项等此前的自主招生“敲门砖”提及较少。例如,北京大学的招生简章中规定,考生需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或在该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

  而对于部分以文科见长的高校来讲,“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成为普遍要求。(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