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下放了,办理业务的人没下来”

2019-04-01 08:5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淄博某区某镇一位在乡镇工作多年的基层干部反映:“无休止地加班”。他很疑惑:国家一直在给基层减负,基层干部加班为什么仍是常态?

  3月26日,该镇镇长和党委副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这位基层干部的反映,镇里已经开过会,这给他们敲响了警钟,要更加注重关爱基层干部,最大限度地保证休息权利。但能保证到什么程度却说不准。

  “减负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负’。很多工作是乡镇必须扛在肩上的,没法减。”该镇镇长说,他在乡镇干了20多年,甚至觉得不加班,“乡镇”就不是“乡镇”了。

  “关键是工作总量在增加,而乡镇工作人员并没有随着增长,这样平摊到每个人身上的任务自然就增多了。机构改革前,一位镇党委班子成员对口区里十余个部门。我的微信工作群就有近百个。”该镇党委副书记表示。

  上级部门的一个文件、要求,到了乡镇,标准会提高,工作量相应增加。该镇在编人员70多人,加上招聘的人员在百人左右。辖下有49个村,大大小小上千家企业、单位。

  这位副书记从区直部门调到镇里后,6岁的女儿曾抱怨说:“您还是回去干吧,周末还能陪陪我。”这位副书记当然也想多些时间陪女儿,但是没办法:“工作干不完,有些责任心的都会努力去干完。乡镇每位同志都包村,电话都留给村里,村民来电话找你,你能推脱说周末我休息,就不去吗?每次去还都带着四五样工作。”

  这位副书记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政府管理服务的要求提高,这几年工作量的增长显而易见。比如散乱污整治,需要乡镇干部到现场去,有时还要排班夜查,看是不是有企业夜间偷偷生产。“现在,我们的蓝天指数一直在好转。这些政策都是好政策,工作落实好了都受益。这是没法‘减’的工作。”

  这位副书记分管信访工作,最近办理了一个市长热线投诉件:有群众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业务,没有人及时给办理,就投诉了。调查后,发现那段时间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参加镇里的集体活动。“一个窗口有事,就得其他窗口人员来顶。但其他窗口人员不一定能帮群众解答好、办理好业务。最近一两年,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还有一些部门权力下放,但上级办理业务的人员并没有派下来。”

  一些应急工作逐渐成了常态。一旦出现了有较大影响的舆情,上级部门就会安排排查隐患。这几个月,镇里就有针对化工厂安全隐患、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学生掉坑塘、精神病人伤人等问题进行的风险排查。

  该镇镇长说:“这些工作很多时候很急,安排下来就得赶紧查,不管是不是周末。有些工作一下子做不好,任务下来就得忙活一段。”

  原本秸秆禁烧是季节性工作,现在在当地也成了常态工作。该镇所在的淄博市属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环保要求很高。“这项工作不可控因素太多。

  村民可能为了浇地方便,把秸秆堆起来一把火烧了,火也不大。但如果被举报了,会被处分的。”这位镇长说。

  类似的问责也被他们称为基层干部的“精神之负”:工作多,压力大,随时可能因为属地职责被问责。

  该镇镇长和党委副书记都表示,盼着增加编制,减少不必要的问责。他们感觉,区里的用人导向已经发生明显变化,注重提拔基层干部,但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下来。因为乡镇的工作量要比区直部门多很多,但待遇并没有多少优势。

  他们表示,今年区里给该镇增加了十几个事业编制,虽然人员还没到位,但增加乡镇编制的趋向已经出现,不过问责方面的导向还没有感觉到明显变化。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