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

2019-04-01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3月20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实施意见》,山东将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介绍,山东将发挥重大科研项目的桥梁作用、创新人才的带动作用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从市场需求出发,提出产业技术研发方向,整合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研发力量联合攻关,加快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财政择优给予每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经费资助。持续推进“千人服务千企”行动,选派科技特派员到企业共同开展科研活动,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及科技成果同企业市场的紧密结合,实现高校科研机构科技要素向企业转移、高智力成果向企业输出,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同时,突出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强化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落实国家、省关于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行业骨干企业、社会力量建设孵化器,采取“孵化+投资”的模式,直接对在孵企业进行天使投资,解决在孵企业融资难题。对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省财政按照其投资单个企业首轮实际投资额的最高10%给予奖励,年度累计奖励金额最多不超过100万元,目的就是引导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大量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并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提供高端、优质、全方位服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政府、担保机构、银行机构合理分担风险,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优化科技服务生态,推动科技服务业加快发展。山东坚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发展方向,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在研发、融资、创业辅导、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围绕“十强”产业补齐服务短板,重点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行业发展需求,统筹布局一批中试基地和检测分析平台,为培育新兴产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