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运营 一线建设者亲临体验

2019-04-01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1日讯  41日,泉城首条地铁——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轻轨线上,列车正驰骋而过,车厢内则有这样一群“乘客”格外引人注意。他们身着“cSCEc”马甲,和煦的春光照耀在他们喜悦的笑脸上,或举起手机拍照,或与同座细声交谈,盈盈的笑声与窗外多彩的花景、杨柳和烂漫春光组成了一幅别致美景。 

  据悉,中建八局二公司承担了轨道交通1号线高架段共计17.01公里的土建施工,占全线长约65%;地下站及区间风水电安装工程;以及全部十一座车站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的装饰装修工程。

  全国首条全线清水混凝土干线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在国内首次全线使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整条线路混凝土构件一次浇筑成型,无需任何外装饰,保证整条线路素颜亮相。 

  全国最小曲线半径U型梁架桥机架设 

  在工研院站创新谷站区间高架段施工中,曲线段半径仅为310m,现有的运梁车和架桥机因转弯半径不足,无法进行架设,项目团队优化改造,直接使用架桥机完成该部分U型梁的架设,刷新了国内架桥机架设U型梁小半径记录。 

  业内少见的跨双层交通挂篮施工 

  在紫薇路站——赵营站区间,轨道交通1号线与济荷高速相互重叠,需要跨地面道路和高架桥进行施工,工程桥体采用挂篮悬浇的施工方法,整个施工过程,采用了全封闭挂篮,既保证了工程的进展,又不妨碍地面道路和济菏高速的正常通行。 

  山东省最长地铁雨棚  

  轨道交通1号线高架段玉符河站和地下段王府站中间,在高架与地下隧道连接处,建设有355米的省内最长雨棚,雨棚按照轨道的坡度设计安装,由聚碳酸酯板、白色百叶窗和铝板装饰,铝板与采光板相结合,既能满足自然采光,又能减轻建筑结构负担。 

  最具齐鲁文化特色 

  工程以儒风素语为理念,将儒家文化融入到建设中,利用清水混凝土的素雅庄重,彰显素语特色。经典繁方篆元素的创新谷站,传统花格窗元素的园博园站,陶制活字印刷元素的大学城站,陶瓷彩绘元素的紫薇路站,手龙绣球灯元素的赵营站……处处彰显儒风特色。 

  地铁建设“泉城速度” 

  在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项目40个月正式通车,较原定计划提前了270天,创造了令业界震惊的地铁建设“泉城速度”。 

  60天完成约1.5万平方米双层铝镁锰金属屋面;90天内完成约9.8万平方米室内墙地顶的装饰施工;100天完成约6万平方米的外玻璃幕墙、出入口铝板顶棚及石材景观墙施工;120天内完成约4千立方米的二次砌筑;120天完成地下站内6万平方米风管安装和34000米管道安装;40天完成站内24万米电缆敷设;60天完成隧道内13万米电缆敷设和26000米消防管安装。6个月圆满完成11个系统的BIM深化、设备管线安装、单系统调试等任务,缩短近10个月的工期……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本次正式商业运行,地下站也将全面开启。工研院、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紫薇路、赵营、玉符河、王府庄、大杨、济南西、方特十一个站点,似一条纽带般,沟通了济南市长清老城区、大学城中心和西客站中心等重点区域,支撑起泉城西部城区发展。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