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公交安全防范应急处置演练

2019-04-01 1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记者 殷会丽 通讯员 刘贵增)4月1日上午9时30分,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演练开始!”的命令,位于济南市南郊的省公安厅综合训练基地马达轰鸣、警笛声声,公交分局民警、公安特警等多个警种协同作战,一场实战背景条件下公交安全防范应急处置演练全面展开。

  此次演练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司乘人员安全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驾驶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险情先期处置水平,及时报警求助,推动公交车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提升防范打击能力,提高应急处突效率,引导公众树立“平安公交人人有责”的理念,有效提升公众规避风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全力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演练现场,首先举行的是乘客抢夺方向盘应急处置演练。演练以开设司乘人员安全专题培训课的形式展开,并进行了实战模拟演练。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公交司乘人员在遇到抢夺方向盘时,要牢记六句口诀:紧握六点方向盘,身体下压倾向前,刹车按下报警键,关掉电源巧周旋,警察依法来处理,沉着冷静保安全。

  

  演练的第二个科目是公交车起火应急处置。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就近调派警力及相关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迅速调度消防、医疗救援力量迅速赶到现场,高效协同使事件得到迅速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公交车疑似爆炸物应急处置演练中,首先演示的是安全查验应对处置措施。乘务管理员、驾驶员把好安检第一道关口,防止乘客将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物品携带上车。接着演示了发现疑似爆炸物后的应急处置环节。公安机关民警到场后按照应急处置规范,立刻组织疏散现场人员、建立安全隔离区、询问了解现场情况,并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现场取证。排爆人员到场后对疑似爆炸物的结构进行分析判断,并成功进行安全转移。

  最后一个演练科目是公交车反劫持应急处置演练,采用实时录像与现场演练交替的方式进行展示,重点研究公交车被劫持事件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战术战法及被劫持驾驶员的应对技巧,有效提高司乘人员和公安民警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近年来,全省公交车数量、运营线路及长度逐年大幅增长,公交车运营线路总长度超3万公里,覆盖率占城市道路长度的55%。全省公交车年均完成客运量33.78亿人次,日均超900万人次。公交领域治安形势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给公交车安全防范带来严峻挑战。公安机关坚持预防为先,防处并举,不断加大对公交司乘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培训力度,提高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驾驶员对应急突发事件的预警、预知和自救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市民文明、安全乘车的宣传教育,编印发放公共安全适用手册,在公交站点、车辆内外张贴“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等警示标语、标牌,切实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