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南下济南北上烟台东渡,山东三核意欲何为

2019-04-02 08:5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5日-27日,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领由青岛市领导、区市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党政考察团,一行30余人到深圳,进行了三整天的考察。 

  3月28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带领烟台市相关县市区及部门负责人、意向合作企业代表,在韩国首尔举办了“选择烟台·共赢未来”2019中国烟台(首尔)投资恳谈会。

  3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率团到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等地,考察企业并对接有关项目。

  一周时间内,山东版图上GDP前三的三个市,青岛南下、济南北上、烟台东渡,分别去往东北亚地区最强的三个国际化大都市,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如此步调一致的动作,是纯属巧合还是早有“预谋”?快跟着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一探究竟。

   

  布局早已展开!

  凡事预则立,不则废。青岛、济南、烟台如此大张旗鼓的到深圳、北京、首尔开展一系列活动,显然也有着周密的部署。

  2月21日,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市各部门与深圳全面对标,学习深圳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等,明确“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 

  2月26日,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中韩(烟台)产业园新闻发布暨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韩国首尔成功举行。交流上,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推进办相关负责人就《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进行了发布。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致辞称,烟台市高度重视对韩合作交流和中韩产业园建设,希望以此为契机,与韩国朋友分享烟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宜业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韩国企业到烟台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建议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填补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充分发挥山东作为沿黄省区唯一沿海省份的龙头优势,打造黄河经济带,与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构建起我国最为活跃的经济走廊。

  青岛要“学深圳、赶深圳”、烟台想“吸引更多的韩国企业到烟台投资兴业、共谋发展”、济南希望“填补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山东三个最强城市,早就有“预谋”地瞄准了东亚地区最强的三个国际化大都市。 

   

  济青烟各有啥收获?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青岛、济南、烟台三市,从过完春节就开始筹划准备,初春时节就各自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奔跑,为的就是能够在发展中抢先出手,争取早日把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让蓝图成为现实。

  青岛考察团在深圳期间,14个考察点,企业占到半数,华为、正威、中兴、宝能……每一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且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组织了超过600名企业家参加的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签署了24个产业合作项目,揽资971亿元,涉及高新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总部经济、科技孵化、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医养健康、金融创投、证券交易、高端服务等现代产业领域……这场“邂逅”引起了各界关注,媒体直言,南海之畔刮起了“青岛旋风”。

  烟台市在韩国首尔举行的“选择烟台·共赢未来”2019中国烟台(首尔)投资恳谈会,吸引了现代汽车、LG电子、LG DISPLAY、LG INNOTEK、SK集团、斗山机械、大成集团、大宇造船、锦湖石化、宇光、爱茉莉太平洋、G-MARKET、摩尔投资、麦恩整形、我立德医院等韩国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高管参加,集中签约福山区大韩电子、世纪温控器、莱山区农产品合作、牟平区正树环保设备、开发区汽车EPS钕铁硼磁铁、高新区京畿水处理、世宗医疗器械、中韩跨境电商平台、莱阳市乙叉降冰片烯、智能升华仪等10个项目,涉及投资额1.6亿美元,贸易额2.7亿美元。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率领的济南考察团,在北京直奔主题,分别到中关村管委会、中商惠民有限公司考察。中关村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十分看好济南的未来发展前景,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双方合作,进一步推动平台合作、企业合作、人才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中商惠民有限公司也表示,将积极参与到济南建设发展中,推动双方实现共赢发展。3月29日下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双招双引”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成功举办,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子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筹)分别与济南签约,落地先行区。 

  善谋又努力的人,收获自然不会差。在深圳,青岛揽资971亿元;在首尔,烟台几乎将韩国的大企业“一网打尽”;在北京,济南对接上了与自己“培育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等十大千亿级产业”最匹配的中关村管委会,还一下子招揽来了中科院三个重量级研究所的项目签约济南。都可谓满载而归。 

   

  山东在下一盘大棋

  回到文章开头的疑问,青岛、烟台、济南的共同出击,到底是巧合还是早有“预谋”?其实文章看到这,敏锐的读者心中早就有了答案。很明显,山东最强的三个市,如此步调一致而又各有侧重的出击,呈现出全省一盘棋的特点。

  2月11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提到,山东要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发展态势。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引领产业向集群化、园区化、高端化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随后的山东两会期间,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济南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打造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和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支持青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真正成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不论是省委书记提的“三核引领”,还是省长强调的“两个支持”,都证明了一个事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经做好规划,利用青岛、济南、烟台这三个山东最强市的提升跨越,在整个山东发展全面起势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新的突破。 (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深圳产业